扁獨逼宮拱賴清德2020提前上陣 蔡英文也不是吃素的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與前總統陳水扁。(圖/合成圖)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前總統陳水扁。(圖/合成圖)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由親扁的立委高志鵬擔任董事長的新台灣國策智庫7月31日發布民調指出,高達57.7%民眾不支持總統蔡英文2020年競選連任,對於民進黨2020下任總統人選的調查結果也顯示了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支持度遠高於蔡英文,外界隨後也將此解讀是扁獨逼宮、聯賴打英,賴清德在2020提前上陣的揣想頓時在政壇受到討論。民進黨知情人士表示,其實蔡英文也不是吃素的,在黨內權力核心改選上早有堤防,並非讓自己的權力被旁人或派系一把抓。

蔡英文陷連任危機 扁獨聯賴打英?

新台灣國智庫日前舉行「2018縣市長、議員選舉與2020總統大選」選情評估民意調查記者會,調查結果顯示,對蔡英文的施政表現不滿意者高達54.8%,滿意者為31.1%,相較今年4月所做的民調,不滿意度增加6.9%。

值得注意的是,在詢問支不支持蔡英文連任總統時,有57.7%的民眾不支持,僅33.0%的人表達支持。至於蔡英文跟賴清德兩人,比較支持誰代表民進黨參選2020總統?賴清德則以48.6%勝過蔡英文的23.4%。

不過,若蔡英文在2020對上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蔡英文(46.2%)的支持率仍勝過吳敦義(30.8%);但若是對上新北市長朱立倫,朱立倫(47.8%)則贏過蔡英文(36.3%);如果對上馬英九,馬英九(40.8%)也贏過蔡英文(39.5%)。

至於民進黨內,如果推派賴清德,他則獲得全勝,民調分別為賴清德(58.0%)、吳敦義(22.7%);賴清德(46.5%)、朱立倫(41.6%);賴清德(50.8%)、馬英九(35.3%);另外,近日話題不斷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支持度也不敵賴清德。

在上述民調公布後,陳水扁方面隨後也在臉書發文直指蔡英文的問題應該是在周邊的人吧?陳水扁說,說好話不是真話;在所有可能的競爭對手中,蔡英文只能贏一個人吳敦義嗎?她若與國民黨或者柯文哲對抗,不管是誰代表國民黨,她卻全都輸?民調結果為什麼會這樣?問題又出在哪裡?

對於2020總統大選,陳水扁甚至以「三腳督」的想像把台北市長柯文哲納入考量,他以民調結果為例指出,如果是賴清德出馬角逐,三人競爭,不只獨佔鰲頭,他的支持度34%~39%,也都超過蔡英文9%~12%。

年底大選期中考 先救黨?還是先救小英?

2018年底的大選在即,儘管外界認為這是蔡英文政府的「期中考」,但仍然有人認為,這甚至算是蔡英文個人的期末考;黨內人士直言,只要選戰被認定落敗,逼宮蔡英文就勢在必行。

黨內人士感嘆,在講求團結的此刻,黨內派系卻還在各懷鬼胎,竟然討論起蔡英文2020年還要不要爭取連任的討論跟揣測;另一位某派系的黨內人士甚至直言,有這類討論其實也不太意外,「當黨危及時,是要先救黨,還是先救蔡英文?當然是先救黨。」

對於賴清德是不是真有可能提前上陣?黨政人士指出,這個話題在各派系間被討論,已經是事實;而其中的評估,無非是認為,如果到了2024年時,必須先考量賴清德在閣揆任內,在聲望上的損耗程度,另外也勢必要評估屆時,黨內豪傑盡出,包括台中市長林佳龍、桃園市長鄭文燦都市長屆滿,都會是賴清德在黨內的競爭對手。

▼總統蔡英文、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與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季相儒攝)

▲▼促轉會揭牌儀式。蔡英文,陳菊,賴清德(圖/記者季相儒攝)

2020賴清德當小英副手 政治生涯完蛋?

回首前塵,在總統的第二任階段,多半會選擇較「政治性」的政治人物來擔任副手;因此,在去年9月份,賴清德宣告北上接掌行政院長時,就已經有討論,他這一步棋,未來可能會在2020年成為蔡英文的副手人選。

首先回顧去年9月份,原本外傳賴清德可能在2018年出征新北市長,但黨內早有評估,他已經擔任過諸侯,就政治生涯而言,實在沒有必要換個地方當諸侯;因此在新系大老勸說下,賴清德選擇鋌而走險,同意出任耗損風險高的行政院長。

黨內人士坦言,賴清德不去新北市,不外乎不想陷入如朱立倫般的困境,一直等到2024年,一方面得丟下新北,另一方面,無非是黨內的人才盡出,勢必陷入兩難。

對於賴清德擔任蔡英文副手的說法,在新台灣國智庫記者會上,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直言,如果蔡英文要爭取連任,一方面得拜託國民黨推派吳敦義,台北市長柯文哲也不能參選,「A咖賴清德擔任B咖蔡英文的副手,那麼賴清德的政治生涯就完蛋了。」

扁獨衝鋒!新系菊姐給軟釘子 小英也不是吃素的

在親扁的智庫、獨派一方面捧賴清德,一方面打蔡英文之下,形成「扁獨聯新打英」的形勢。不過,黨內人士坦言,就目前狀態看來,反而還是只有獨派在衝鋒,而新系是相對低調的,甚至像是在旁觀。

黨內人士舉了日前屬新系大老的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對「赦扁案」的談話,提到「目前沒有特赦問題」,給了獨派軟釘子。他說,一方面陳菊在黨內輩份崇高,在那個高度上,勢必得以大局為重。

黨內人士表示,新系無非也清楚,賴清德跟蔡英文依舊是生命共同體,蔡英文垮台,恐怕一起沉船,對於賴清德能不能帶來好處,現階段都很難斷定。

另一黨內人士分析,蔡英文倒也不是吃素的,在先前攸關民進黨內權力核心黨職改選上,派系間提前協調出共識,中執委、中評委可以達到史上首次同額競選,且英系中常委掌握6席、中執委17席,派系間仍有抗衡,權力並非被別人一把抓,就算全體新系都支持賴清德提早上陣,加上蘇系、綠色友誼,泛英系在席次上還是佔多數,「光是數人頭就不用玩了,更何況『現任者優先』,一直都是民進黨的傳統,破壞傳統者,恐怕不太容易被認同。」

此外,大選開戰在即,加上又被視為「期中考」,蔡英文當然也上緊發條,自上週末開始便積極走訪選區,目前已經完成新竹縣、嘉義縣、嘉義市跟雲林縣的授旗;本週末則是民進黨重要的北台灣戰區,包括新北、台北,以及選情告急的宜蘭縣。再攤開蔡英文8月份的行程,扣掉出訪友邦之外,已經全滿,全力拉抬民進黨各地方選情,以鞏固黨內地位。

▼總統蔡英文與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圖/記者季相儒攝)

▲▼促轉會揭牌儀式。蔡英文,陳菊(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