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口中的土地正義,可以落實嗎?

▲抗議屏東迫遷爭議記者會。資料照片。(圖/記者黃克翔攝)

文/陳麗珍

總統口中的土地正義,可以落實嗎?當爆紅的蔣月惠議員帶出屏東土地徵收的問題之後,蔡總統立即加碼提出「土地正義」的說法,這是值得肯定的;不過,在民進黨上台之後,我們看到太多口惠而實不至的例子,現在,蔡總統口中的土地正義能否真正的落實,確實值得進一步的觀察。

其實,土地改革是社會進步的關鍵,卻也可能是社會衰退的毒瘤,關鍵在於如何讓土地有更好的運用,以提升最多民眾的生活品質,而不是變成少數人獲得財富的投機手法。

不過,當我們回過頭看歷史,確實出現許多的爭議,但以往總在政治力的壓迫下,讓大多數人敢怒而不敢言,卻不知這樣土地正義在不斷的累積下,演變成苗栗的張藥房事件、台南鐵路地下化事件,甚至是現今的屏東公勇路事件。

政治本身就是一種社會價值的有效分配,也就是說,每一個做為,都必須產生最大的社會效益,而不是圖利少數人,因此在土地使用上就必須有遠見,更必須摒除私立,在這樣的基礎上,更可以看到一個政治人物的高度。

現在,蔡總統再度強調土地正義,相信大多數的民眾都持肯定的態度,只是,在台灣這個地狹人稠的地方,如何好好運用土地,讓實際的價值可以不斷的提升,從而帶動社會的進步,應該才是大家觀察的重點;否則,一味的口號治國,恐怕只會離民眾的信任越來越遠了。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陳麗珍,高雄市議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