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想太多、總是很累 8種徵兆代表患了「高功能焦慮症」

▲高功能焦慮症徵兆(圖/CFP)

▲若有以下徵兆,當心已經罹患「高功能焦慮症」!(圖/CFP)

編輯/J

隨著時代演進、生活壓力變大,讓人處在高度緊繃當中,近期還冒出一個全新的文明病:「高功能焦慮症」(High-Functioning Anxiety),是好發在內向個性人身上,容易感到擔憂與緊張的症狀。

根據《今日心理學》(Psychology Today)網站報導,患有此症狀的人,看似過著成功的生活,但其實都被恐懼綁架著,是跟廣泛性焦慮症密切相關。以下盤點出8大徵兆,快看看你程度有多高?

▲高功能焦慮症徵兆(圖/Pexels提供)

▲你隨時思緒都保持的井然有序。(圖/Pexels提供,下同)

1.你總是準備就緒

內心焦慮的你,總是會先設想最糟的情況發生,所以會盡可能做好所有準備,像是登機箱裡會有內衣及化妝品,以免行李箱遺失,讓人覺得你很可靠。

2.總覺得該做點什麼事

你總是有股使命感,想要把事情做好,或是保持領先,這樣的忙碌會使你遠離焦慮、得到一種控制的快感。

▲高功能焦慮症徵兆(圖/Pexels提供)

▲處變不驚,讓你看起來很成功、成熟。

3.你會故作堅定

因為已經學會劃分情緒,儘管內心多焦躁不安,外表都不會表現出來。

4.你看起來很成功

你外表看起來很可靠、沈穩,有條有理、注重細節,甚至會積極規劃許多事情,在許多人眼中是一個相當成功的人,但問題是,你永遠都覺得不夠,想要做得更多、更好。

▲高功能焦慮症徵兆(圖/Pexels提供)

▲即便犧牲自己,也不想讓別人難過、對你失望。

5.你害怕讓人失望

你喜歡取悅別人、害怕別人失望,所以會努力讓周圍的人快樂,即便犧牲自己的需求。

6.容易驚嚇

你的神經一直處於緊繃狀態,突然其來的舉動與聲響,都會讓你大吃一驚!另外也很容易被激怒與感到壓力。

▲高功能焦慮症徵兆(圖/Pexels提供)

▲咬指甲也算是一種焦慮症的徵兆。

7.有著無意識的習慣

根據心理醫師Annie Wright的說法,焦慮會以肌肉緊張、疼痛來表現。你可能會無意識撕指甲邊緣的皮、拍腳、抓頭,並一直重複的做。

8.一直很累

你的思緒停不下來,即便入睡也不平靜,儘管睡得多、睡得好,但起床還是感到疲憊。

►►看更多時尚資訊分享,快來下載星光雲Ap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