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遊客墾丁潛水 雙腳慘遭水母觸鬚「鞭」傷

▲成大醫院皮膚部醫師劉承翰,被水母「鞭」傷,應求救送醫,切不可用淡水沖洗,以免刺激附著於皮膚上的觸鬚釋放出更多的毒素,加重傷勢。(圖/記者林悅攝,下同)

▲成大醫院皮膚部醫師劉承翰,被水母「鞭」傷,應求救送醫,切不可用淡水沖洗,以免刺激附著於皮膚上的觸鬚釋放出更多的毒素,加重傷勢。(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一名楊小姐表情痛苦地指著雙腳,向成大醫院皮膚部醫師劉承翰自訴,她上週去墾丁潛水,回家後兩邊小腿都長了水泡會痛,雖然冰敷還吃了止痛藥,但還是很不舒服,經詳細問診檢查,原來楊小姐是在海裡拍水母時,雙腳不小心碰上水母的觸鬚,而引發水母皮膚炎。

劉承翰醫師表示,水母屬於腔腸動物,大部分生活於海水域中,水母體除了外觀上呈現明顯的半透明傘狀,還有為數不等的觸鬚。這些觸鬚上的刺絲胞內含多種毒素,當碰觸到其他生物時,刺絲胞就會彈出並將毒素注入目標體內;毒素如與人體肌膚接觸,除可能造成劇痛,還會留下紅色鞭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不同水母的種類及毒素毒性強弱及受傷面積,「水母皮膚炎」產生的反應也不同。常見的是較輕微的立即反應,呈現出直線型的膨疹、丘疹及群聚型的水泡,或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較少見的情況,是會在2-3週後才開始出現遲發性的結節性紅斑或環形肉芽腫;劉承翰醫師說,像箱形水母、僧帽水母這種有神經毒性,最嚴重者,可能導致血管性水腫或過敏性休克,造成呼吸困難、腹部絞痛,干擾心臟及肺部功能,甚至休克而危及生命。▲碰上水母的觸鬚,可能會引發水母皮膚炎。(圖/記者林悅翻攝)

▲碰上水母的觸鬚,可能會引發水母皮膚炎。(圖/記者林悅翻攝)

劉承翰醫師指出,被水母觸鬚「鞭」傷的治療,首先應求救,並有幾個重要步驟需注意:一、要仔細觀察患者生命徵象是否穩定,並減少患者的移動,以免刺激附著於皮膚上的觸鬚釋放出更多的毒素。

二、使用醋、小蘇打、木瓜酵素等,幫助減緩症狀,去除刺絲胞的活性。至於坊間傳言用尿液、氨水、檸檬汁、酒精、雙氧水等塗抹傷口以減少疼痛,事實是沒有足夠的科學證據支持其效果,甚至可能會強化刺絲胞,增加毒素的傳送,並令病徵惡化。三、用海水大量沖洗,或用信用卡、身分證等(建議用一般的會員卡),將仍附著於皮膚上或泳裝上的觸鬚刮除;千萬不要用清水或酒精,以免刺激毒素的釋放。四、儘快至皮膚科就醫,遵從醫師處方使用合適的止痛藥及外用藥膏。此外以40-45度C的溫水熱敷可緩解不適。

劉承翰醫師特別提醒指出,像颱風來襲的前後1週,應避免靠近海邊,以免接觸到大量斷裂的水母觸鬚;在沙灘上如果看到已死去的水母或脫落的觸鬚,千萬不要碰觸,因水母死後數小時內,其觸鬚仍可釋放出毒液,對人體皮膚產生刺激。喜歡戲水者,戲水時應選擇有合格救生員及急救設備充足的地方,穿著能遮蔽四肢的泳裝,並盡量遠離水母經常出沒的海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