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痘吃藥仍好不了?檢查有沒有和這些食物相隔太近

皮膚差,痘痘,痘疤。(圖/記者李佳蓉攝)

▲痘痘吃藥還好不了?可能是吃了這些東西,圖為示意圖。(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有時醫師會開立抗生素等口服藥物治療青春痘,但吃了卻也不見效果,老是好不了?藥局藥師發現,有些民眾在使用抗生素前後忽略不能和牛奶、鐵劑、鈣片等相隔太近,導致雙方結合、排出體外,會大大降低藥效。

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即將升大三的蘇冠宇,為了提早了解未來的畢業出路,今年暑假到博登藥局實習。藥局附近有間皮膚科診所,病人常拿處方箋來領藥,在藥局藥師李忠霖提醒下,蘇冠宇發現,處方常有治療青春痘、細菌感染的抗生素,然而,民眾服藥前後,若和牛奶、鐵劑、鈣片「相隔太近」,會導致雙方結合、排出體外而大大降低藥效,像有年輕人的青春痘就因此「一直好不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冠宇也提到,皮膚過敏患者的藥物中,也常含「會嗜睡」的抗組織胺,這些都會讓他特別注意,對領藥民眾加以提醒,也讓他有「學校學的東西,終於派上用場」的感覺,而且在民眾多次詢問、介紹,這些資訊就默默的烙印在腦中「想忘也忘不了」,而且,當把那些生硬的書本資訊,實際應用在現實生活時「真的很有成就感」。

▲高醫大藥學系學生蘇冠宇在社區藥局實習,和民眾解說藥物。(圖/美吾華懷特生技提供)

▲高醫大藥學系學生蘇冠宇在社區藥局實習,和民眾解說藥物。(圖/美吾華懷特生技提供)

扮演民眾「好厝邊」的社區藥局,是藥學系學生重要的實習單位,美吾華懷特生技集團旗下的博登藥局,長期和台大、高醫大等6校合作,近3年幫助51名學生完成實習,獲得高醫大致贈感謝狀。

高醫大藥學系副教授吳育澤表示,透過實習,能讓學生提早接觸職場、了解畢業後的出路,因此,高醫大現將實習列為必修,對象包括藥局、醫療院所、藥廠或公部門,明年更將進一步把「社區藥局實習」獨立列為必修。

蘇冠宇的實習已經快結束,他說,自己在實習時觀察到民眾相當愛買「保健食品」,感覺充滿商機,但這一塊學校卻不太教導,之後想要花時間認真研究。

但他也強調,有些民眾身體不舒服,卻總只願意吃保健食品,或買成藥使用,此時,藥師也會扮演把關的角色,若真的情況較嚴重,像曾有民眾有嚴重皮膚疾病,卻只想買條藥膏簡單塗抹,就被藥師建議「去看醫師」,進而避免疾病持續惡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