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母乳不是媽媽的事! 醫:提升哺乳率應推「親子同室」

▲▼哺乳,嬰兒,餵奶,母乳,奶瓶,嬰兒哺乳(圖/記者姜國輝攝)

▲餵母乳不是媽媽的事!醫:提升哺乳率應推「親子同室」。(圖/資料照/記者姜國輝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每年8月1日至7日是「國際母乳日」,雖然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產後1小時就可以親餵母乳,且至少持續6個月至2歲,但國健署調查卻發現,台灣6個月以內嬰兒的母乳哺育率僅4成5。醫師表示,推動母乳哺育非只是母嬰同室,而是要具備「親子同室」觀念,全家人以母親為中心,共同決定產後照顧。

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會長、北市聯醫小兒科醫師楊文理表示,全球產後6個月哺育母乳比例約38%,台灣略高於平均值,但根據國健署2016年調查發現,有66.2%母親在產後1個月能做到親餵,2個月剩下61.2%、4個月降至54.4%,堅持哺乳6個月者只剩44.8%。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文理表示,推動母乳哺育有2個關鍵因素,首先為提升母嬰親善觀念,WHO偕同國際母乳哺育行動聯盟(WABA)最新建議,認為應具備親子同室觀念,除了鼓勵並協助母親餵乳,也應該教導父親及全家人了解正常嬰兒行為及日常照顧,才不會對嬰兒哭鬧手足無措,並怪罪於是否為母親哺乳量不足。

此外,給予母親餵乳的營養支持,也是提供優良母乳的一大關鍵,營養師宋明樺表示,媽咪產後每日攝取熱量應控制在2100至2300大卡,但要避免油膩、麻辣的食物,並多攝取蛋白質,主要是因為分泌乳汁會消耗許多熱量,並增加蛋白質、鐵質、維生素的吸收利用。而媽媽在哺乳期間,可以比平常多吃2份蛋白質,每日也要攝取3至5碟蔬菜與2至3個水果,均衡攝取優質的營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