凸眼裂嘴女Momo來襲!煽動「自殺挑戰」 成「藍鯨」翻版

2018年08月1日 15:20

 ▲▼ 網路流傳一名凸眼裂嘴、皮膚蒼白的恐怖女孩「Momo」,透過WhatsAPP等軟體煽動「自殺挑戰」。(圖/翻攝自推特/@hawebservices)

▲ 「Momo跳戰」透過WhatsAPP等軟體散播,有可能突然從手機螢幕上跳出來。(圖/翻攝自推特/@hawebservices)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法國及拉丁美洲的網路最近流傳一名凸眼裂嘴、皮膚蒼白的恐怖女孩「Momo」,她有可能突然從手機螢幕上跳出來,透過WhatsAPP等軟體散播暴力,甚至煽動「自殺挑戰」,彷彿2017年源自俄羅斯、鼓勵兒童及青少年自殺的「藍鯨」遊戲翻版。據《BBC中文網》報導,「Momo挑戰」可能在全球擴散,讓挑戰者個資被竊取、甚至受到慫恿而自我傷害。

這個詭異女孩的照片源自於2016年日本東京銀座香草畫廊(Vanilla Gallery)的「姑獲鳥」雕像,該展覽一向以古怪的收藏品聞名。「Momo」被與「藍鯨」現象相比,更被稱為「新藍鯨」。有網路犯罪專家警告,雖然它主要藉由WhatsApp散播,但網路遊戲「當個創世神」(Minecraft)使得傳播速度加快。用戶可能被騷擾、勒索,也有產生焦慮、抑鬱、失眠等生心理創傷的風險。

墨西哥警察部門表示,「Momo挑戰」由一群在臉書專頁上的人所發起,他們要求挑戰者隨機打給陌生人,而活動頁面上會有警告標語。西班牙警方呼籲,「不要將『Momo』加入通訊錄!忘掉這個WhatsApp上愚蠢的趨勢」。當局也在推特上以「#PasaDeChorradas(意為「無視胡言亂語)」的標籤提醒大眾無視這些訊息。

社交新聞平台Reddit一則貼文指出,這應該是個精心策畫的惡作劇。有50萬粉絲的YouTube使用者ReignBo上月11日發布「Momo」現象的影片,觀看流量超過190萬次,不過,他也不清楚是誰發起這項挑戰。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