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逼宮!陳水扁說自己有4責任:蔡英文的問題是周邊的人吧?

2018年08月1日 14:43

▲陳水扁、蔡英文。(合成圖/資料照)

▲前總統陳水扁、總統蔡英文。(合成圖/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凱達格蘭基金會、新台灣國策智庫31日發布民調,對於民進黨內參選人挑戰2020總統大位的支持度,調查結果顯示,總行政院院長賴清德以48.6%的數字大勝總統蔡英文。有關外界解讀這份民調是深綠獨派與前總統陳水扁要聯手逼宮、挺賴打英,對此,陳水扁1日則是特別澄清與回應,他說,自己身為黨員的責任與義務有四個,包括:「有鞏固領導中心」、「確保綠色執政」、「2018、2020全都贏」,以及「讓所有綠營支持者都開心」。

▲前總統陳水扁。(圖/翻攝自新勇哥物語臉書)

▲前總統陳水扁日前也發照說明自己邊剪頭髮邊發臉書。(圖/翻攝自新勇哥物語臉書)

有關外界解讀這份民調是深綠獨派與前總統陳水扁要聯手逼宮蔡英文的說法,陳水扁強調,「新台灣國策智庫」定期民調,有一定的口碑,2018年7月31日「2018縣市長、議員選舉與2020總統大選選情評估」民調記者會,這是繼2017年9月、2018年1月之後的第三波類似民調,目的在「發掘問題,俾認清自己,了解對手」。

對於總統蔡英文的問題出在哪,陳水扁也直白地表示,蔡英文的問題應該在於周邊的人吧?說好話不是真話;在所有可能的競爭對手中,蔡英文只能贏一個人吳敦義嗎?她若與國民黨或者柯文哲對抗,不管是誰代表國民黨,她卻全都輸?民調結果為什麼會這樣?問題又出在哪裡?

同時,陳水扁也指出,2年半前大輸308萬票的朱立倫,如果捲土重來,卻可以在今年1月民調贏蔡英文6%,這次則贏蔡11%?馬英九一旦東山再起,二度PK 蔡英文卻毫不遜色,還可小勝1.3%,「難怪馬英九處心積慮想再戰2020」!

陳水扁說,距離2020總統大選投票還有一年半,選情瞬息萬變,誰輸誰贏仍然言之尚早。所謂「從小看大」,知微可以見著。從遠也可以看近,從2020總統大選選情評估,自然可以看到2018年地方選舉的可能選情變化。好比說台北市長柯文哲,僅管多數不贊成他選2020總統,但真的投入2020選舉,除了賴清德院長外,在三角堵的三強鼎立之戰,如果柯文哲對上蔡英文,國民黨不管提名吳敦義、朱立倫或馬英九,柯文哲全都贏。柯的支持度約32%~40%,居高不下。蔡英文則維持25%~27%,變化不大,有消有長的柯文哲則看國民黨提名誰而有起伏。但蔡英文的25%~27%也不是綠營基本盤。如果是賴清德出馬角逐,三人競爭,不只獨佔鰲頭,他的支持度34%~39%,也都超過蔡英文9%~12%。

▲賴清德民調領先蔡英文。(圖/新台灣智庫提供)

▲新台灣智庫公布最新民調。(圖/新台灣智庫提供)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