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補水必看!你喝水喝對了嗎?喝錯腎結石、水腫休克

iHealth健康報報

iHealth健康報報 iHealth

《iHealth健康報報》是iHealth政昇處方宅配藥局的健康專欄,內容包含疾病知識、保健觀念等等。 iHealth致力於促進健康平等,透過送藥到府服務,關懷社會的每一個角落;也藉由網路平台,傳遞健康知識給..

▲▼水元素的戰帖:你是喝水高手嗎?。(圖/ihealth提供)

圖、文/iHealth

如果有人問說「你會喝水嗎?」你應該會覺得這個人瘋了,問這什麼蠢問題!

先別太快下定論,這個問題可以拆解為關於喝水的份量、時機、好處、風險、限水狀況等細緻面向,如果你能回答這些問題,才代表你「真的會喝水」!

面對水元素的戰帖,準備好接招了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喝水的好處與重要性

不只女人是水做的 男人也是

人為什麼要喝水?恐怕不是只有口渴這麼簡單,事實上,人體的60%至70%是水,我們可以10天不吃飯,但只要三天不喝水,恐怕就要準備見上帝了!

▲▼水元素的戰帖:你是喝水高手嗎?。(圖/ihealth提供)

水分是維持人體運作的重要條件,舉例來說,新陳代謝系統需要水分將身體的廢棄物帶出;水也協助人體調節體溫,若是飲水不足,身體無法排出足夠汗水將熱能帶出,就容易產生一系列的熱傷害,如中暑。

除此之外,若是水分攝取不足,就容易引起腎結石、輸尿管結石等尿路結石症狀,以及便祕、痛風等惱人疾病。想要避免以上疾病纏身,喝水是不可或缺的對抗方法。

喝水對人體的好處這麼多,所以我們應該多多補充水分嗎?

多喝水沒事?才怪

別看到喝水的好處就想暢飲一番,所謂月盈則虧,水滿則溢,凡事只要過量就不好,同樣的,喝水也有要留意的事項。

首先,每個人每天能喝的水是有限制的,如果超量,就可能造成水腫(尤其是下肢浮腫)、欠缺活力、體重增加、咳嗽、躺下時呼吸急促等不適的後果。

此外,若罹患某些疾病,醫生也可能限制患者的水分攝取量,例如腎臟、心臟疾病患者,過多水分有可能造成肺積水的後果,至於肝臟疾病患者則可能出現下肢浮腫狀態。如果有相關病史,在每日喝水量上就要遵照醫生指示。

然而,過量喝水也可能導致一個可怕的後果─水中毒。

▲▼水元素的戰帖:你是喝水高手嗎?。(圖/ihealth提供)

喝水也會喝到中毒?

會的,如果攝取的水分多過腎臟製造尿液的速度,多餘的水分便會稀釋血液中的電解質(主要是鈉離子),產生低血鈉症狀,低血鈉會使腦部無法正常運作,甚至可能造成死亡。

不過,生活中會喝水喝到中毒的案例較少,水中毒事件反而較常發生在運動場,原因是運動時產生的汗水包含水分與電解質,如果長時間劇烈運動(如馬拉松、鐵人三項等)後只補充水分,而沒有一併補充電解質,就會將原先已缺乏電解質的身體推入低血鈉的境地。

如果發生水中毒,會有什麼症狀呢?首先,人體正常血鈉值為135-145 mmol/L,若介於130-134 mmol/L 就稱為「輕度低血鈉」,此時身體還不太會有異常狀態,然而,要是處於125-129 mmol/L 區間的「中度低血鈉」狀態,就會有倦怠、無力、噁心、頭痛、嗜睡等不適感;當血鈉值低於125 mmol/L 以下,稱為「重度低血鈉」,此時患者會出現痙攣、休克症狀,嚴重甚至會死亡。

▲▼水元素的戰帖:你是喝水高手嗎?。(圖/ihealth提供)

原文請見:「水元素的戰帖:你是喝水高手嗎?」

《以上內容由iHealth政昇處方宅配藥局授權,請勿轉載拷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