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冷颼颼 他山之石可攻錯

 

▲高雄怎麼了?火車站前商旅「促銷無下限」,住一晚只要390元。(圖/中天新聞)

文/怪手

創業前5年陣亡率99%

雖然7月還是大熱天,但是感覺寒冬已降臨我們的景氣確實是冷颼颼!日前媒體報導「饗拌麵、雙人徐紛收店!業者:大環境不景氣。」

根據經濟部統計,2015年一年新設企業有9萬8320家,年增率為4.43%,整體企業家數達138萬家創歷史新高。但創業者多,成功創業者少,同樣是經濟部統計,一般民眾創業,1年內就倒閉的業者高達90%,而能撐過前5年的創業家,只有1%。換句話說,創業前5年陣亡率高達99%。

對於許多民眾來說,人情味濃厚,且景點多樣化的高雄是熱門首選,總是有滿滿的觀光客擠爆高雄火車站周邊,但這樣的光景早已不在了嗎?有網友直擊,高雄火車站附近商旅,現在竟打出「住宿390、休息100元起」的宣傳布條,這樣的超低價,反讓網友擔心「一夜只要台幣390,高雄火車站旁喔!這個國家怎麼了?」讀來令人辛酸!

10年來成外商壽險墳場

自從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台灣幾乎成為外商壽險公司經營的墳場,含蘇黎世人壽正式解散公司在內,已有十家外商壽險公司退出台灣,不只壽險業連銀行業也紛紛裁撤分行,金管會銀行局 (7/24日)發布,到2018年6月底,全體國銀分行家數有3403家,較去年底的3417家減少14家分行。台灣金融市場正積極朝「數位金融」發展,部分銀行、尤其是外商銀行,近年大動作裁撤分行,金管會統計,7年內5大外銀子行(花旗、渣打、匯豐、星展及澳盛)共裁撤65家分行。

銀行局官員表示,外銀主要是業務層面調整,並非整個退出台灣市場,原因很多不外是在台獲利降低其背後的連鎖反應是經濟的衰退等因素,我們應該針對病灶找出原因加強彌補,否則競爭力日漸衰退,恐怕下代子孫要淪落他鄉異國當台勞!

稅改應著墨非薪資所得

台灣稅改10年來,卻無法像OECD國家報稅薪資所得與非薪資所得的相對比重各佔一半,台灣的薪資所得佔全部所得類課稅73%,而非薪資所得佔27%;政府應該在非薪資所得這一塊多加著磨才對,始可縮短貧富距離。這是值得我們探討且嚴肅看待的一個話題!

政府應該從大企業或那些炒房炒地炒股票的族群叫他們多貢獻一點稅金才是正道。2016年工商時報記者朱漢倫依財政統計年報所繪製的我國稅收佔比、各國租稅負擔率及各國個人所得稅率比較表,所得稅類中(有非薪資所得佔27%),其中有很多項目該是稅改的重心?如果稅制公平合理,人民才能安居樂業,一勞永逸,值得專家學者一起努力!

景氣冷颼颼,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怪手,高雄市中小企業負責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