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南安小黑熊暫時安置「等媽媽」 林管處:類似情況直接通報

▲ 虛弱的黑熊寶寶目前交由林管處暫時安置,等待康復後經專家評估再野放。(圖/花蓮林管處提供)

實習記者羅明輝/採訪報導

有山友13日在花蓮卓溪南安瀑布附近,發現一隻落單的黑熊寶寶,疑似因為與媽媽走失,在缺乏照顧之下出現營養不良、體重減輕、活動力下降甚至拉肚子等狀況。山友隨即向相關單位通報,在屏科大黃美秀教授團隊健檢後,目前已經暫時交由林管處安置,等待康復後專家評定能夠適應野外環境後再送回野放。

林管處副處長李政賢提到,這隻黑熊寶寶4個月大,但體重僅只有4.4公斤,而且持續下降中。考量到牠的健康狀況,因此黃美秀教授24日率領團隊前往當地,將牠緊急捕捉,進行抽血健檢,結果發現黑熊寶寶出現重度貧血以及發炎等狀況,於是立刻轉交由林管局做人為照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幼齡黑熊寶寶無法單獨在野外生存,林管局目前將牠先暫時安置在一處隱密場地,等待康復後再做野放,不過一切都還需要專家評估,還無法確定具體野放時間。

▲黑熊寶寶體重持續下降,同時出現拉肚子及發炎狀況(圖/花蓮林管處提供)

李政賢提到,這是國內首次發現落單的小熊,畢竟母熊與小熊有很強的連結,育幼期長達一年,基本上不會有遺棄小熊的情況,而這隻黑熊寶寶之所以落單,很有可能是與媽媽走丟、母親遭遇不測,或是環境迫使母熊離開。因此在黑熊寶寶靜養期間,林管處會蒐集牠的糞便,並錄製叫聲,放置在南安瀑布一帶,藉此吸引母熊出現。同時也架設紅外線自動相機以記錄即時狀況。為了不干擾到母熊活動,南安瀑布瓦拉米步道將繼續封閉。

李政賢也補充,黑熊寶寶會落單雖然的確罕見,但萬一民眾日後也發現類似狀況,第一時間應該先通知當地林管處或國家公園,等待專業團隊做判斷與後續處置。千萬不要對他做出任何行動,不論是觸摸、照顧或捕捉都不要,保留棲地的原貌,因為母熊有可能就在附近。

關鍵字: 台灣黑熊花蓮南安瀑布貧血瓦拉米步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