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個吃晚餐時間」超NG! 罹癌機率會提高...你都幾點吃?

▲▼上班族,社畜,工作,吃飯,狼吞虎嚥,壓力,緊張,抱怨,煩惱,加班。(圖/免費圖庫pakutaso)

▲許多人下班後吃晚餐已經8、9點了。(圖/免費圖庫pakutaso,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你都幾點吃晚餐呢?許多人在下班後回到家吃晚餐可能已經8、9點了,近期有一項刊登在《國際癌症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的研究指出,如果超過晚上10點才吃晚餐,或是晚餐吃飽後馬上倒頭就睡,罹患乳癌和攝護腺癌的機率都會提高。

西班牙巴塞隆納全球健康研究所(ISGlobal)的研究人員指出,該研究(2008~2013)搜集了621例攝護腺癌和1205利乳腺癌的病例,以及控制872例從未工作過夜班的男性和1,321名女性人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項研究對受試者進行有關進食以及睡眠時間的訪談,並進一步探討他們對「預防癌症」的了解程度,例如是否知道要限制喝酒或是避免抽菸等等問題。

結果研究發現,與吃完晚飯後立即睡覺的受試者相比,那些在晚餐後間隔2小時以上才睡覺的人,罹患乳腺癌和攝護腺癌的機率降低了20%。而和晚上10點後用餐的受試者相比,晚上9點前吃晚飯的人罹患乳腺癌和攝護腺癌的機率也呈現相同的結果。

即便這項研究顯示晚上9點前吃完晚餐的人,罹患乳腺癌和攝護腺癌的機率確實會降低20%,但研究人員只發現用餐時間和罹患癌症的關聯性,還無法確切解釋這份研究運作的機制,未來可能還需要更多不同類型的受試者,才能更加補強這次的調查結果。

不過透過這項研究,可以清楚知道「吃晚餐的時間」確實可以影響人體的新陳代謝和胰島素,研究人員同時發現那些比較早吃晚餐以及夜間不進食時間較長的人,血糖控制得比較好,癌症會發生的風險也比較低;如果未來這項研究結果能再有更進一步證實,或許用餐時間就能納入預防癌症的方法之一。

▼晚上10點後進食以及吃飽倒頭就睡的人,罹癌機率提高。

▲吃飯。(圖/翻攝PAKUTASO)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