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殿龍/2020大選你支持誰?

▲總統蔡英文是否能在連任備受矚目。(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畢殿龍/兩岸著名時事評論員。

日前和台灣文化大學劉性仁先生交流時,他突然問我,2020大選你會支持誰?我自己的觀點很明確。但更多的人會支持誰,關鍵在於這個人能為台灣乃至兩岸引領一個什麼方向?能否讓台灣長治久安、穩定繁榮?每個人自有每個人的立場和標準。除了站在美、日的角度之外,大家最終都會發現,領導人如何對兩岸關係的定位和運作至關重要。

兩岸關係重要的程度,很多台灣民眾也許認識不到或者認為自己無法左右,故意淡化。包括一些政客和學者,也將台獨問題視作假議題。但細究起來,兩岸關係,由其「統獨」和「一個中國」認同問題,深刻系統地、以不同方式影響台灣社會的各個層面。

沒有統獨迫切性

當然,在台灣民眾看來,沒有即時的「統獨」迫切性。但僅僅為了後代留一個「統一介面」的兩岸「一中」的認同發生問題時,對台灣的影響早已凸顯:蔡英文上任以來,拒不承認馬英九時代行之有效的兩岸心知肚明,模糊擱置爭議的「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又沒有意願和智慧找出兩岸可以接受的替代方案。兩岸官方交流幾乎全部停擺。大陸巨大的市場因此而不能充分利用,這就導致台灣的經濟失去很多優勢和助力;國際空間不斷被壓縮,只能更加鋌而走險;軍事上面臨被武裝統一的危機,只能沒有尊嚴第討好美日,購買和製造大量武器;島內,因為存在藍綠和統獨問題,「愛台」、「賣台」卻成為每次大選不變的操弄的話題。也成為內耗的主軸。

所以,未來的領導人,誰有能力站在台灣自身而不是美日,也不是大陸的角度,思考如何對台灣長期更好。做到要按照自身的能力。而不是豪賭美日會拼死保護自己,或者大陸什麼情況下,才會放棄統一等等。

解決了這個問題,台灣才真正能夠不再做別人的棋子。給別人做狗,還要自備「狗糧」(購買武器)。才能夠在美國獲得安全之外的更多的益處和尊嚴。

自然融合?

未來的領導人,要能夠思考和正面應對,萬一兩岸統一的情況下,何種統一、何時統一、什麼條件統一才能更多地保護台灣民眾的利益。而不是自己欺騙自己,不存在統一的可能性。這種思維不但是不客觀的,也是將認同兩岸和平統一的民意排除在外。台灣很多政客,將大陸頻頻釋放的善意當做「統戰」。退一步講,統戰並不能讓台灣的民主制度倒退,最多讓人增加兩岸的認同感,減少敵意。走向心靈契合,完成自然的選擇和融合。這比武力相向主動和有尊嚴地多。

如問我具體支持誰,按照上述標準,筆者不揣冒昧,表述如下:

綠營如果不調整兩岸拒絕認同「兩岸一中」的政策,即便上來個更能幹的政治人物,也難有建樹。

藍營,目前大老級的人物,吳敦義和朱立倫,如還停留在「一中各表」或「不統、不獨、不武」的話,會讓大陸民眾更鬱悶、台灣民眾更麻醉。設若不能有更進一步的表述和定位,也許有一天,民進黨可以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框架下,承認「兩岸一中、各自表述」,國民黨就沒有了兩岸論述的優勢。也就是說,目前浮上台面的國民黨的有可能參選的政治人物,如果沒有更先進的兩岸論述,選上選不上都不重要。

沒有人願意挺身而出

基於上述原因,更希望有一些不太典型、不太拘泥於意識形態、遵從民意而非製造民意的的政治人物能夠在未來選舉中脫穎而出。目前,藍營沒有更先進論述之前,筆者更願意支持柯文哲。

竊以為,柯文哲和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帶來的裂痕,短時間無法真正彌合。柯文哲可以帶職參選,符合他的政治規劃。國民黨多個太陽,幾近失控。艱難的時候,沒有人願意挺身而出,有勝選希望的時候,大家又都趨之若鶩。設若這種狀態沒有改變。柯文哲參選,當選的希望還是很大的。柯文哲作為兩岸認同融合,一個沒有與時俱進論述的國民黨,倒沒有柯文哲充滿更多的可能性。最差還讓民進黨執政的話,大陸行動起來也能比和國民黨更可無所顧忌。

熱門文章》
►柯蔡會前的橄欖枝
►丁守中的下一步?

►看更多【畢殿龍】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