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及高雄新增本土登革熱 請民眾提高警覺

2018年07月31日 22:03

▲台南市登革熱防治中心請市民,落實戶內外環境整頓及孳生源積水容器的清除,於雨後需再次加強「巡、倒、清、刷」。(圖/記者林悅翻攝)

▲台南市登革熱防治中心請市民,落實戶內外環境整頓及孳生源積水容器的清除,於雨後需再次加強「巡、倒、清、刷」。(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新北市新莊區登革熱群聚再添1例,2週內共有3例本土確定病例;另高雄市繼前鎮區後,大寮區亦新增1例本土病例,台南市於近日常有豪大雨發生,環境中容易產生積水容器,適合病媒蚊生長,登革熱防治中心籲請市民,落實戶內外環境整頓及孳生源積水容器的清除,於雨後需再次加強「巡、倒、清、刷」。

台南市登革熱防治中心陳怡主任表示,新北市新莊區自7月10日發現第1例本土病例後,2週內新增至3例本土病例,顯示當境外移入病例未被即時發現控制時,於社區傳播的能力是非常迅速的。因此,「阻絶境外」一直是台南市的防治重點,台南市除於機場出入境宣導及入境發燒旅客追踨,並針對入境發燒旅客登革熱快篩NS1為陽性時,即會立即聯繫民眾,直接至醫院就醫勿返回住家,以避免病毒於社區擴散。

台南市於7月25日新增的第9例境外移入病例,也是直接由機場至醫院住院治療,未返回住家,如此的作為除可避免民眾不喜歡的住家內噴藥,亦可確保家人及社區民眾的健康。

雄市新增之第2例本土病例,雖為外籍移工但今年皆無出境,感染源仍於社區的活動地,但其所屬仲介公司於病例通報第一時間,疑似隱瞞工作地,已涉規避妨礙防疫工作。

防治中心陳怡主任呼籲,台南市公司行號及人力仲介公司,於公司、外籍移工宿舍的環境維護,及疑似病例的疫情調查,皆需加強執行及配合,若被發現環境孳生病媒、隱瞞調查規避妨礙防疫工作時,皆會依傳染病防治法之規定進行裁罰。

另,日前台南市有2家醫院,未通報之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經防治中心進行病歷審閱,2家醫院皆有詢問相關旅遊史,惟醫師診治後皆進行流感快篩,後診斷為上呼吸道感染。防治中心已加強宣導,請醫師發現自登革熱高風險國家返國的發燒民眾,皆需進行登革熱NS1快篩檢驗,俾以及早診斷及早進行相關防治。

目前為登革熱流行期,請台南市醫療院所醫護人員提高警覺,發現有發燒等疑似登革熱症狀病人,需加強訊問T.O.C.C.,尤其於14天內有至東南亞、南亞等高風險地區旅遊探親及至新北市新莊區、高雄市前鎮區及大寮區活動的病患,請進行登革熱NS1快篩(勿只做流感快篩)並通報衛生單位,以能及早通報及早防治,避免疫情於社區傳播。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