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賴揆加油也要烏鴉提醒

▲行政院長賴清德視察「宜蘭縣境蘇花改工程及原蘇花公路交通改善情形」。(圖/行政院提供)

▲內閣人事異動,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未來重心將放在拼經濟上。資料照片。(圖/行政院提供)

文/胡文琦

媒體報導,針對內閣這波改組總共有7位首長異動,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接受《今周刊》專訪時表示,從他去年接任行政院長10個月來,看到各部會首長都能完成使命,現在正進入第2階段,仍然是要「做實事」,但要具備「解決問題」的精神,也就是「執行,還有加強對外溝通說明」,未來他將把重心放在拼經濟和解決問題方面。

賴揆強調,一路走來著重3件事:安居樂業、均衡台灣與生生不息。他說,「要樂業,就得拚經濟」,而影響國內投資意願的關鍵,除了台灣的「五缺」內憂外,還有外患,也就是台灣在國際間缺乏區域自由貿易協定,造成出口業者面臨關稅競爭弱勢的問題。因此,「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很重要」,希望在第2輪開放時,台灣可以不用『從頭開始』,要能盡快加入」。

這樣的宣示與決心氣魄,「就對了」。坦白說,上述在美國片面主動宣布退出TPP後,後續由日本所主導的CPTPP計劃都是屬於「民生、經濟」方面的政策,就技術面而言,雖仍會遇到國際談判時的「中國大陸干擾」因素,唯其「本質上」無涉任何的政治鬥爭與藍綠意識形態。基於台灣生命共同體、同在一艘船上,藍營當然理應全面協助台灣一起脫離國內、外資投資下滑的窘況。

然而,筆者縱使同意賴揆的「執政初衷」,唯要烏鴉提醒的是,先前由他親自坐鎮開會「企圖解決」的國內「五缺問題」,至今似乎仍未明顯改善獲得緩解,其次,仍應請賴揆責成駐日代表謝長廷先生,在蔡政府鼓吹台日關係目前是「最好的關係」時刻下,密切注意日相安倍晉三最近對中共「一帶一路、亞投行」政策態度的微妙轉變,切勿犧牲台灣,演變成「用過即丟」,讓這位好朋友失望啊。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胡文琦,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前副主委、文史工作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