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惹金主不高興 科赫:願意與民主黨合作

▲▼直升機盤旋!民調最低總統川普 就職前抗議高潮白宮拉警報。(圖/記者董美琪攝)白宮示意圖

▲美國白宮。(圖/記者董美琪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科氏工業集團董事會主席科赫(Charles Koch)29日表示,他擔心川普在貿易和關稅方面的行動,會讓美國經濟面臨衰退危機,因為貿易限制水平越高,嚴重經濟危機的風險就越大,「每個繁榮的國家都是沒有參與貿易戰的國家。」

科赫名下政治團體「科赫網路」是共和黨競選政治活動的大金主,82歲的查爾斯科赫和78歲的兄弟大衛科赫(David Koch)從2003年開始涉足政治,投入巨額資金,通過控制學校、智庫媒體和非盈利組織,在背後默默布局。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科赫兄弟投入2.5億美元(同下);2017年花費2000萬推動稅改法案;今年11月,美國國會將舉行中期選舉,參眾兩院有三分之一席位會換屆,為了保住共和黨多數地位,科赫兄弟預計投入4億美元。

不過,科赫近來對川普政府的貿易政策很有意見。今年6月,為了反對川普對進口產品加徵關稅,科赫網路支持的政治遊說組織發起一項「耗資數百萬美元、將持續多年」的遊說行動。

▲▼查爾斯·科赫2014年在《福布斯》全球富豪排行榜上列第4位。(圖/CFP)

▲查爾斯·科赫2014年在《福布斯》全球富豪排行榜上列第4位。(圖/CFP)

科赫說,任何層面的貿易保護主義都是有害的,如果美國在很大程度上封閉自己,「那麼後果將是災難性的。」他在接受媒體採訪的時候表示,「願意與民主黨合作,只要他們接受自由市場的解決方案。」

除了對貿易戰表達不滿,科赫也大力譴責美國國會,在3月通過「不負責任的預算」法案,包括1.3兆元的軍事和國內支出。他說,「如果共和黨黨員偏離承諾,科赫網路會讓其承擔責任,這同樣也是對支持平台的人負責。」

近幾個月來,川普政府相繼宣布對進口鋼鋁產品和從中國進口的數百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遭到國內外廣泛反對。不僅是科赫兄弟,美國政商、農業等各界人士也都紛紛呼籲川普政府盡快停止加徵關稅,希望通過協商解決貿易摩擦,以免貿易戰導致美國損人又不利己。

在另一方面,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表示,在與美國就雙邊貿易摩擦的對話,「中方的大門依然敞開」,他也重申中方不希望爆發貿易戰。王毅在30日的中英會面記者會上表示,中美應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框架內解決貿易摩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