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將訪俄?北韓高麗航空5架飛機1天內往返海參崴

2018年07月31日 13:25

▲▼金正恩的專機「蒼鷹一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金正恩的專機「蒼鷹一號」。(圖/朝中社,下同)

記者陳宛貞/編譯

北韓高麗航空共5架客機及輸送機,於當地時間30日陸續往返俄羅斯海參崴。據悉,高麗航空固定營運往返平壤及海參崴的航班,時間是在每周一及周五,一周2班,此次卻在一天內派出5架飛機,格外引起關注。

根據海參崴國際機場官方網站所公開的航班時程,30日從平壤出發的3架高麗航空IL-76型輸送機,分別在上午9時、中午12時30分、下午4時30分降落,另外還有1架IL-62型及1架圖-154型客機,在上午11時及下午4時40分抵達。

接著,2架IL-76型輸送機在上午11時30分及下午3時自海參崴離開,返回平壤;1架IL-62型客機在中午12時20分起飛。圖-154型客機及最後1架IL-76型輸送機,則分別在晚上7時及7時10分飛離海參崴。

對此,海參崴國際機場新聞辦公室僅向《俄羅斯新聞社》透露,「今天有2架高麗航空客機及幾架貨物機自平壤抵達。」並沒有提及其他任何細節。此外,美國專門報導北韓新聞的NK News也發現,最近幾周內,高麗航空往返平壤及海參崴的航線偶爾會加開航班,但像30日一樣的狀況依然相當罕見。

▲▼金正恩的專機「蒼鷹一號」。(圖/路透社)

值得關注的是,高麗航空這天派出的客機並不是平時往返平壤及海參崴的圖-204型,而是IL-62型。《韓聯社》則指出,相較於圖-204型,IL-62型能承載的人數較多。

據當地媒體報導,北韓飛機大動作飛往俄羅斯,可能與7月中旬時,北韓代表團在海參崴濱海邊疆區,與當地企業人士所進行的會談有關。北韓朝鮮商業會議所代表團曾於11日到訪海參崴,和當地企業商討促進貿易、投資活動的方案。

據悉,北韓代表團當時訪問了阿穆爾州、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區、濱海邊疆區等俄羅斯極東地區,期間掌握了不會違反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所制裁的貿易品項,預計擴大與俄國間的貿易活動規模。

分析指出,30日的5架高麗航空飛機應是載著原先在俄羅斯工作的勞工,以及他們的行李返回北韓。當地知情人士則向《韓聯社》透露,「目前在俄羅斯工作的北韓勞工推測約有2萬人,而根據聯合國安理會的對北韓制裁,契約時間結束後,他們就必須陸續返鄉,應該是為了送勞工回國才會派出飛機。」

但也有人推測,此次高麗航空的動向,可能與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即將訪俄有關,因為當天派出的IL-62型客機與金正恩的專機「蒼鷹1號」是相同機種,也是北韓政府經常利用的機種。然而,當地知情人士坦言,金正恩究竟會不會出訪俄羅斯,目前仍是未知數。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