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自去北京「申復」東亞青運 林佳龍:你覺得他會讓我去嗎?

2018年07月31日 01:09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EAOC)取消台中市2019東亞青運主辦權,在國內外都引發關注。台中市長林佳龍30日北上召開國際記者會,提出四大申復理由,並同步發函給東亞奧會九個會員國家地區代表。有媒體提問是否會親自赴陸協商?林佳龍反問「你覺得他會讓我去嗎?」但林仍說,只要情況允許,他願意「走一趟北京」。

▲▼林佳龍召開國際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林佳龍召開國際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2019第一屆東亞青年運動會原訂明年8月份在台中舉行,是台灣首次主辦奧運體系賽事,但在中國大陸強勢主導下,東亞奧會於7月24日召開臨時會議,決議取消台中市主辦權。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當時表示,東亞青運之所以取消,原因就在於「台灣一批政治勢力和台獨份子,在民進黨當局的縱容下推動所謂『東京奧運正名公投』,公然挑戰『奧運模式』。」

林佳龍30日率法制局長吳梓生和運動局長王慶堂於台北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召開記者會,向外界說明此事傷害體育發展之嚴重性,希望東亞奧會能恢復台中市主辦權,維護年輕選手權利。

林佳龍提出四大理由。首先,奧林匹克運動會所提倡且秉持的精神,是要鼓勵來自全世界的運動員進行交流。各參賽國家地區也都將這次東亞青運視為培養青年選手、提供運動員舞台的絕佳機會;而這次東亞奧會貿然取消的決定,不僅違背了奧運精神,也違反東亞奧會會章明定「推廣東亞地區之奧林匹克運動」之宗旨。

林佳龍說,第二,東亞奧會在做出決議前,從未正式告知主辦的台中市有任何違反、不執行合約書條款或東亞奧會會章之處,且過去3年間東亞奧會還曾由主席劉鵬組團前來台中了解籌辦情況,不只意見交流,也肯定台中市的努力,這次取消賽會的決定,完全不合理。

林佳龍表示,第三,合約書中中明訂「爭議應以和諧磋商解決」,然而這場臨時會議卻沒有給主辦的台中市府任何答辯或說明機會,更沒有邀請市府參與任何磋商,明顯違反合約內容,直接侵犯台中市府的權利。

林佳龍又說,第四,東亞奧會25日通知市府賽會取消的來函中,隻字未提任何具體理由,無法說明台中市府具體有何違規之處。林強調,對於政治介入體育,阻礙賽會舉辦,全體台灣人民都無法接受這個荒謬的理由。市府有責任保障各國家地區選手的參賽權,因此第一時間研議申復作業,並同步與中央保持密切聯繫,共商對策。

▼EAOC臨時理事會取消台中東亞青運主辦權。(圖/中華奧會提供)

▲▼ 台中東亞青運主辦權被拔,EAOC臨時理事會。(圖/中華奧會提供)

面對媒體提問是否願意親自赴陸協商?林佳龍反問,「我試不是可以問一下,你覺得他(指中國大陸)會讓我去嗎?如果他可以讓我去,我就去啦。」林佳龍說,只要對方允許,他願意親自前往北京協商。

另外,假如真能成行,是否會比照世大運模式接受「兩岸一家親」?林佳龍說,假如對方願意讓他前往,「我會告訴他兩岸關係是什麼關係」。他說,兩岸關係要從「正常人與人關係」開始,用什麼名詞不是重點,重點是彼此的關係。

他強調,台灣希望和中國大陸的人作朋友,政府也希望建立友善關係,但這需要雙方共同努力。他說,希望中國大陸能重新檢視此事對兩岸造成的傷害,這次的傷神可能會成為一道印記,永遠留在兩岸關係裡面,「這是對方所希望的兩岸關係嗎?」

至於國台辦先前稱,取消主因是擔任東亞青運總顧問的紀政推動「東京奧運正名公投連署」一事。林佳龍說,紀政擔任榮譽總顧問是因為專業身份,與民間所發起的任何公投是兩回事,不該混為一談。

林佳龍表示,已經以主辦城市首長及東亞青運籌委會主委的雙重身分,將東亞青運會主辦權的申復書,寄給東亞奧會主席及所有會員國家與地區。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30日表示,「在台灣參與國際活動問題上,始終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

▼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