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先洗or先切」差很多! 3個錯誤洗菜方式...洗米水NG

▲切菜,甜椒,辣椒,蔬菜,刀子,砧板,烹飪。(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你平常都是先切菜再清洗,還是先洗再切呢?(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下廚前最重要的一件事情絕對就是「清理蔬菜」!有些人習慣先洗後切,有些人則是喜歡先切後洗,但你知道其實洗跟切的先後順序會直接影響到蔬菜的營養成分流失嗎?根據大陸網站《科普中國》在5月發表的一篇報導指出,蔬菜應該要先洗後切才正確,這樣才能避免營養成分流失,你平常有洗對切對嗎?

蔬菜的哪個部位殘留最多農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蔬菜的菜幫和菜蒂是農藥殘留最多的部位,像是白菜葉片外層最靠近根部的寬厚部分,以及青椒的蒂頭等等,農藥都比其他部位多,最好是切掉這些部位清洗完再食用。

為什麼農藥會聚集在這些部位?

這和蔬菜的生長以及噴藥方式有關,就以大白菜為例,噴藥時因為重力作用,農藥會順著菜葉和菜桿流下來,聚集在菜幫底下,因此菜幫上的農藥就會比較多

菜幫離地面很近,所以就算經過風吹日曬,農藥也難以被分解或減少,菜幫上的農藥會更加頑強;而懸掛著的青椒,因為植株較矮,噴灑農藥常是由上而下,所以會在蒂頭累積許多農藥。其他像是蒿子稈和菜心等等沒有明顯菜幫的蔬菜,就比較沒有這種問題。

那蔬菜應該要先洗後切還是先切後洗?

答案是「先洗後切」!由於新鮮蔬菜是維他命C的主要來源,維他命C很容易在水中溶解,因此維他命C在烹煮過程中一不小心會流失。所以如果將整顆菜或整片菜葉先用清水洗乾淨,然後再切,就可以避免損失維他命C和其他水溶性維他命。

反之,如果先切後洗,而且還切得很碎,或是直接將切好的菜泡進水中,都會增加蔬菜的損創面以及和水接觸的面積,這些因素都會造成維他命C大量流失。另外,切好的蔬菜和空氣的接觸會增加,如果放太久,蔬菜裡頭的維他命C也會在空氣中氧化。

《科普中國》也整理出以下3個錯誤的洗菜方式:

1.用洗米水:洗米水也可能會有農藥和蟲卵殘留的問題,而且洗米水桶常只有一盆,水量根本不夠洗去留在蔬菜上的農藥;因此如果將蔬菜泡在洗米水裡,這盆洗米水簡直就是農藥池

2.用鹽水:鹽水的確可以清除蟲卵和菜蟲,但是鹽巴會降低水的清潔能力,而且如果鹽的濃度太高,反而會形成滲透壓,讓水中農藥跑進蔬果中。

3.用蔬果清潔劑:現在有許多人都會使用蔬果清潔劑來洗水果,但其實市售的蔬果清潔劑含有許多表面活性劑,而且成分非常複雜,若是真的不得已要用蔬果清潔劑的話,使用後就應該要用大量沖水清洗乾淨,以免造成2次殘留。

▼洗菜別用洗米水,洗米水簡直就是農藥池。

▲洗菜,綠色蔬菜。(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