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劇演員馬如風跌倒驟逝 家中6大危險角落該注意

圖、文/康健雜誌

資深本土劇演員馬如風驚傳猝逝,今早在南投竹山民宿中的浴室跌倒,搶救無效,享壽63歲。

馬如風所屬經紀公司表示,他因拍攝戲劇殺青,近日和弟弟到竹山度假,今早他進去浴室上廁所,卻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動靜,親友入內查看發現他已無呼吸心跳,趕緊送醫卻搶救無效。

跌倒致死憾事頻傳,包括台泥前董事長辜成允和歌仔戲國寶小明明(巫明霞)去年也因摔倒身故,且小明明也是在浴室滑倒撞到頭而不治。

事實上,年長者則因神經肌肉退化,反應較慢,跌倒是一種常見的自然現象。研究顯示,50歲以後,每增加5~6歲,跌倒的機率會加倍。且因身體狀況較差,不論美國或台灣,跌倒也是65歲以上老人意外事故死亡的主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福部國健署統計,65歲以上老人事故傷害死亡原因第2名就是跌倒,65歲以上的長者,有六分之一的人自述過去一年曾經跌倒,最常跌倒處為家具旁、浴廁間;住處外最常跌倒處為人行道及有高度或坡度地面。

居家環境不良,是高齡跌倒的重要因素之一,究竟哪些地方是家裡的危險角落?

1.沒有防滑措施的浴室

中山醫學大學葉兆斌的碩士論文「跌倒的流行病學分析」指出,老人最常發生跌倒的地方在浴室,約佔3成。例如浴缸設計過高,連年輕人也會滑倒。

2.沒有扶手的台階、樓梯

台階高低不一,不等寬、不等高,且連欄杆、扶手也沒有,時常造成意外。

3.高低落差小的門檻

做為空間境界劃分的門檻,也是造成跌倒的頭號原因。

4.滑溜的危險地板材質

磁磚、大理石好清理,看起來又乾淨,是國內最普遍的裝潢材料,但是,平滑堅硬的地板,卻容易造成滑倒受傷。

5.重心不穩的家具

在美國,一年將近9000名孩童因攀爬重心不穩的家具如電視、茶几等摔落跌倒。

或者想藉家具當扶靠,反因家具不穩而增加滑倒受傷的機會。例如快要跌倒時,想扶靠身旁的物品避免摔倒,沒想到家具是帶輪子的椅子、不平衡的桌子或是輕質的雨傘,支撐不住重量,反而一個踉蹌摔下,受傷更重。

專家建議家有老小的人,家具應選用穩固耐用的材質。

6.動線設計不良

走道上散落的電線、物品,樓梯間堆滿雜物,也常讓人絆倒。

電話的位置,也攸關意外發生的頻率。有人為了忙接電話而不慎摔倒、絆倒;報紙上更常出現因為講電話過久,而讓食物燒焦,甚至引發火災的例子。

電話是不是放在家裡最常坐的地方及廚房旁邊,或是伸手可及,都是設計時應考量的重點。

不讓跌倒要人命,居家環境安全必須更謹慎。

延伸閱讀:

名人跌倒猝死事件,我只看到關鍵字......

年輕人也要小心中風!飲食5改變讓血管更Q彈

3招擊退骨質流失,不怕跌倒、骨折

「壽命計算機」能算出你可活到幾歲 輸入3項目就搞定

高齡防跌「藥」小心!當心這12類藥物副作用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關鍵字: 康健雜誌 馬如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