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8月再徵160億美元關稅? 環時:「球」無疑在美方

▲▼進出口,上海洋山深水港,貨櫃(圖/CFP)

▲上海洋山深水港是大陸最大的貨櫃港。(圖/CFP,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戰過了20多天仍未停息,美國將在8月決定是否再對160億美元(約新台幣4896.3億元)的大陸商品加徵關稅。大陸鷹派官媒《環球時報》認為,美方的選擇將決定這場貿易戰要走向理性緩和還是惡性升級,但中方已做好最壞的打算與準備,「『球』無疑在美方,但華盛頓卻非說『球在中國一方』。」

評論指出,按照美方的規劃,8月份除了要決定160億美元的商品關稅外,還要在月底思考是否執行先前公布過的2000億美元(約新台幣6.1兆元)關稅清單,所以「球」無疑在美方。雖然在貿易交鋒期間,美方確實釋放出幾次信號表明,「隨時做好談判準備」,試圖把球踢到大陸這邊,這麼做無非是想推卸責任,就是出於美國國內的輿論需要。

隨著貿易摩擦升級,評論表示,必然有更多的人、企業和產業利益直接受損,反對的聲浪將漸漸變大,美方也將面臨如此日益艱鉅的任務。不過,有學者認為,「這是華盛頓心虛的表現」,因為美方其實知道自己不占理,還低估了大陸反擊的決心和力量,更對「打贏」這場貿易戰失去底氣,才會對未來的歷史責任做輿論鋪墊。

評論分析,華盛頓從一開始就是「強盜的行為」和「流氓的邏輯」配合運用,揮舞關稅大棒就是典型的「強盜行為」,接著再運用「流氓邏輯」將這種行為合理化、正義化,「美國擁有強大的話語能力,『強詞』往往『奪理』。」

其實在中美貿易開戰之前,雙方已進行過數次貿易磋商,甚至還一度達成共識,外界都以為這場戰役將得以熄火,殊不知美方卻瞬間變臉,挑起了關稅戰爭,甚至使其快速升級。

對此,評論強調,大陸都真誠地尋求解決問題途徑,但美方卻言而無信、得寸進尺,「當美方將自己在中國社會的公信力摧毀之後,貿易談判就失去了前提。」所以,不管美方在8月會打出什麼牌,中方都會給予應有的回應,「怎麼打這副牌,怎麼踢這個球,糾結的是華盛頓。」

▲▼中美貿易戰示意圖。(圖/視覺中國)

▲美國將在8月決定是否再加徵160億美元大陸商品關稅。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