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小學「一校一拳」教改 成了中國武術宣傳窗口

▲上海市將主辦2019世界武術錦標賽。(圖/提供)

上海市將主辦2019武術世界錦標賽 。(圖/上海市體育局提供)

記者周怡德/台北上海連線報導

上海即將代表中國大陸參與申辦2019世界武術錦標賽,作為國際金融重鎮,對外國展示中國武術的重要窗口,自2013年大陸教育部成立全國學校武術聯盟以來,上海即作為全國武術教改的試驗點,各小學開展了「一校一拳」教改的實施。每一個學校專精一套拳法,讓中國武術遍地開花。

世界武術錦標賽是武術界最高級別的國際大賽,由國際武術聯合會主辦,每兩年舉辦一屆。大會吸引美國、法國、日本等11個國家和地區的近400名太極拳練習者參與。在比賽時間,太極拳的交流活動將進行自選和規定動作。其中,參加太極拳交流活動的運動員年齡從12周歲至75周歲,共計6個組別。

北京武術隊人才輩出,李連杰是其經典代表人物,少林武功更是歷史悠久,是著名的武術流派之一,為什麼會選擇上海舉辦武術錦標賽?除了是國際金融重鎮,上海的武術氛圍濃郁,其中包括太極拳愛好者眾多,且學校將武術作為教育特色。作為世界一線城市,許多慕名中國武功的外國人,也喜歡在上海學習中國武術。

大陸自從2015年兩會期間決定扶持7大國家重點體育項目分別為:足球、武術、田徑、游泳、籃球、排球和體操。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入圍的這些體育項目,都是在國際賽事受關注較高的運動,而武術的入圍也正說明了國家對「本土」項目的重視。

▲上海中小學實踐一校一拳讓武術遍地開花            。(圖/翻攝百度網站)

上海中小學實施「一校一拳」教改政策要讓武術遍地開花 。(圖/翻攝百度網站)

根據陸媒報導,「功夫」早已是中國的一個代名詞,武術是最典型性的傳統文化,是傳承民族文化、和弘揚民族精神,是對外宣揚中國優秀文化的重要途徑

因此上體武術學院開始與上海十幾所中小學聯動,結合中國武術千百年發展的歷史經驗和近代以來武術教育實踐,開展了「一校一拳」教改政策。

例如,寶山區高境四中的太極拳、浦東新區觀瀾小學的華拳、華東師大二附中初級中學的形意拳、上海市建設初級中學的少林拳、開魯新村第一小學的「手搏」等,讓中國傳統體育競技活動在上海中小學遍地開花,特別是百年歷史名校觀瀾小學和嘉定斌心學校,這兩所學校以武術教育為特色,為上海青少兒武術教育作出了重要貢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