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老病浪浪自己留下來! 旅美樂手林煒盛收8隻已是極限

圖文/鏡周刊

我們問林煒盛是從小就愛狗的人嗎?他說也不是欸,家裡住台北,沒有空間養狗,但他從小就喜歡小動物,會去萬華鳥街跟小鳥講話,問牠們今天好不好?因為熊寶太乖了,他第一次養狗就上手。他說,當初跟女友2人一狗住在3坪大的雅房,熊寶不吵不鬧,不發出半點聲響,房東3個月後才發現他們養了狗。他回紐約處理事情,女友和熊寶與他在自家巷口告別,他上計程車後,熊寶盯著他離去的方向不肯離去,她得勸慰說:「好啦,爸爸很快就回來噢。」才能把熊寶拉回家。

救浪浪 參加社群互動

熊寶為他的生命打開一扇門,加入「毛孩的春天」,關心一切流浪狗的動態,網友們在社群網站互通聲息,說哪裡有流浪狗需要拯救,哪裡有狗協助送養,哪些老了、病了,送不走的流浪狗,他自己留下來。怕熊寶孤單,他養了在三重河堤流浪的阿河,接下來是貝拉、胖胖、Bear、Bubu、熊咩和Luka。貝拉在內湖收容所被其他狗咬傷、傷重;胖胖原來在南寮漁港一帶流浪,某日熱天午後溜進便利商店吹冷氣當場被活逮,關進收容所,但社工不忍心胖胖被安樂死,偷偷把獸籠打開,放牠走,牠在外面的世界晃了一圈,又乖乖回到收容所。

熊寶過世當天仍吃了6餐,精神奕奕,算壽終正寢。(林煒盛提供)

能力有限 收養控制品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Bubu是在汐止公車總站被救出來的,牠應該知道我算救了牠全家吧,是來報恩的,很乖很乖,會照顧弟弟妹妹,我家有一隻全身癱瘓的狗,Bubu會把牠的耳朵毛髮舔乾淨,牠是我們家的小護士。」一度,這個家有8隻狗,但他知道他的能力就只到這裡了,信誓旦旦地對我們保證:「我不會再收狗了,收容所的狗我們不會再救,不然會變成寵物囤積症。狗的生活也沒有品質。」

貝拉臨終前1個月,林煒盛帶牠去看海。(林煒盛提供)

傳統算法人1歲狗7歲,他養狗6年僅僅是生命中一段不算太長的光陰,對狗而言就是一生一世了。這個家有狗加入,也有狗離開,熊寶2016年3月診斷出脾臟腫瘤,貝拉隔年1月發現肥大細胞瘤,3次開刀,化療用標靶藥物跟人類一樣,術後保健吃的巴西蘑菇打了折,一個月藥錢也要4,000元。寵物久病,主人變成了良醫,血檢報告他會看,決定哪些醫療要做,哪些不要,醫生開的藥他會查藥典,去坊間找類似的藥,這麼大的醫療費用不曾動搖嗎?「要到完全沒錢還是很困難,有多少錢就做多少事。」

2隻狗2年花2輛國產車的錢續命,另一方面,一劑安樂死的藥物3,000元,只要在受苦的狗身上打一針,無傷無痕,無病無煞,一切都好了。在台灣,人類安樂死非法,但動物安樂死普遍,愛犬有失智、癱瘓的問題,獸醫多半會以寵物生活沒有品質的理由,向飼主建議安樂死。林煒盛心中有一個天秤,傾向哪個方向他很篤定,但他也不是沒有動搖的時刻。胖胖癲癇發作,終日哀號躁動,身體在磁磚上磨蹭,嘴巴都是血洞,牙齒都磨平了。惠貞說自己很健康,但那一陣子聽胖胖哀鳴,聽到自己胃痛。

更多鏡週刊報導
【陪你到最後番外篇】關於生死,動物都是我們最好的老師
【陪你到最後番外篇】當狗咬著你的手,無論如何,你就是不能放

關鍵字: 鏡週刊林煒盛 浪浪浪犬 收編收容所毛孩的春天流浪狗安樂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