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驗出無機砷米 台南衛生局主動抽驗均合格

2018年07月30日 11:53

▲台南市衛生局近日主動抽驗市售白米重金屬鉛、鎘、汞及無機砷檢測,檢驗結果皆在衛福部食藥署公告食品中重金屬之法規規範內,市民可安心食用。(圖/記者林悅翻攝)

▲台南市衛生局近日主動抽驗市售白米重金屬鉛、鎘、汞及無機砷檢測,檢驗結果皆在衛福部食藥署公告食品中重金屬之法規規範內,市民可安心食用。(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近來市民及民表對香港驗出無機砷米事件關注,台南市衛生局近日主動抽驗市售白米10件執行重金屬鉛、鎘、汞及無機砷檢測,另同時配合農業局委辦糙米21件執行無機砷檢測,檢驗結果皆在衛福部食藥署公告食品中重金屬之法規規範內,市民可安心食用。

▲台南市衛生局近日主動抽驗市售白米重金屬鉛、鎘、汞及無機砷檢測,檢驗結果皆在衛福部食藥署公告食品中重金屬之法規規範內,市民可安心食用。(圖/記者林悅翻攝)

米為國人飲食習慣大量使用的主食,食的安心、健康,更為民眾基本要求。食藥署現行公告食米中重金屬含量應符合以下限量: 鉛0.2 ppm、鎘0.4 ppm、汞0.05ppm;另,於107年5月8日發布「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增訂糙米無機砷限量為0.35 ppm、白米0.2ppm、嬰幼兒食品的原料米0.1ppm,並訂於 108年1月1日施行。

食藥署107年3月26 日公開「米中無機砷之檢驗方法」建議檢驗方法,衛生局隨即著手進行方法建置,並於6月完成,7月即主動抽驗市售白米10件執行重金屬鉛、鎘、汞及無機砷檢測,檢驗結果鉛、鎘、汞皆符合法規規定;無機砷檢測結果,市售白米10件為0.060-0.115 ppm、農業局委辦糙米21件為 0.184-0.283 ppm,檢驗結果皆在安全範圍內,民眾可安心食用。

衛生局局長陳怡表示「民以食為先,食以安為先」,嚴格把關市售食米安全,這樣民眾才能吃的安心、健康。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