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懷孕吸食海洛因 子女6歲前死亡率「暴增3.9倍」

▲▼毒品交易,販毒,買毒,毒品氾濫。(圖/記者李毓康攝)

▲母吸毒害慘寶!懷孕吸食海洛因,子女死亡率暴增3.9倍。(圖/毒品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國衛院最新發現,父母一方若是鴉片類藥物成癮者,子女6歲以下的死亡率比一般族群高出2.3倍;非意外死因如意外傷害、死因不明等則為4.2倍。其中,母親的影響尤大,如果母親是鴉片類藥物成癮者,子女死亡率為一般族群3.9倍,高於父親為藥癮者的1.7倍,研究成果已發表於藥物依賴領域權威期刊《Drug and Alcohol Dependence》。

主導研究的國衛院神經研究中心陳娟瑜合聘研究員表示,該項研究是搜集2004年至2009年美沙冬資料,以回溯性縱貫研究方法,比較海洛因成癮孕婦接受美沙冬治療之前與之後出生的子女,探討美沙冬治療對於其子女出生第一年健康照護的可近性與利用率,6年來共揪出3000多名毒癮寶寶,統計毒品造成的不良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衛院神經研究中心陳娟瑜合聘研究員。(影/記者嚴云岑攝)

「懷孕期間使用海洛因的婦女,胎兒早產、體重過低及死產的風險都會升高。」陳娟瑜表示,究結果也顯示,成癮婦女於接受美沙冬治療之後出生的子女,有較高的醫療利用率。藥物濫用對後代的影響,除了醫療問題外,社會安全問題更值得注意。美國2006年針對鴉片濫用的跨世代傷害研究顯示,新生兒戒斷症狀群案例逐年上升,且機構安置等兒少保護需求亦急遽增加。

台灣照顧管理協會理事長張淑慧表示,毒母寶寶常見的「三不一沒有」分別為不產檢、不照顧、不安全與沒有資源。許多毒癮孕婦怕被調查,整個孕期拒絕產檢,但毒品會隨著臍帶傳送到傳給胎兒,影響大腦、器官發育,出生後也容易有毒母奶戒斷症狀,容易因呼吸道感染、器官發展不全死亡。

▲母吸毒害慘寶!懷孕吸食海洛因 子女死亡率暴增3.9倍。(圖/記者嚴云岑攝)

▲台灣照顧管理協會理事長張淑慧說明毒母寶寶常見的「三不一沒有」問題。(圖/記者嚴云岑攝)

不照顧也是毒母寶寶常見的問題之一。張婌慧表示,許多毒癮者喜歡懷孕,是因為入監後可以獲得雜役幾免,還可以趁出院生產的機會逃獄。生下寶寶若托給吸毒友人照顧,容易加深戒斷症狀,帶回監獄照顧也容易發生虐待情形。此外,調查發現,5歲以下兒虐致死的案例中,毒癮者佔比極高,但目前社會對毒母寶寶的健康教育、早療篩檢、教養照顧資源嚴重缺乏,希望政府能訂定相關政策,還給毒母寶寶健康人生。

衛福部心口司司長諶立中坦言,毒癮寶寶出生後可能會有呼吸窘迫等問題,未設置新生兒科的醫院,接生後恐無法提供醫療處置,心口司將與醫事司研議,指定部分醫學中心處置成癮孕婦與毒母寶寶的醫療問題,將先由公務預算支付費用,等到試辦成功,才會與健保署討論提高給付。不過,因明年度公務預算已編列完成,最快也要等後年才能實施。

▼國衛院召開藥物濫用隱藏受害者記者會。(圖/記者嚴云岑攝)

▲母吸毒害慘寶!懷孕吸食海洛因 子女死亡率暴增3.9倍。(圖/記者嚴云岑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