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台會聚焦】趙春山/三台會氣氛詭譎 慎防兩岸因誤判而擦槍走火

▲去年7月,「三台會」在山西太原舉辦,時任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親自出席致詞。(圖/中國社科院台研所官網)

▲「三台會」日前登場。圖為去年資料畫面。(圖/中國社科院台研所官網)

【「三台會」日前登場,《雲論》今起推深入專題,邀請多位專家,帶您綜觀兩岸情勢。】

由中共「全國台灣研究會」、「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聯合舉辦的「第27屆海峽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簡稱「三台會」),於本月24日至28日在青島舉行。會議邀請兩岸三地專家學者,就當前兩岸內外形勢與面臨的重大問題,深入進行討論。

陳明通的善意 人時地全盤錯位

名為討論,但這項論壇也提供兩岸研究同行每年一次交流互動的場合。由於中共會前對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在訪美期間發表的演講有負面反應,加上台中東亞青運被取消一事,這次研討會也因此添加了些許詭譎的氣氛。

對於陳明通演講的前半部,我基本上是持肯定的立場。陳從中國的歷史觀把台灣與大陸連結起來,並以列強對中國民族壓迫的集體記憶,來抒發他「心有戚戚焉」的感覺,這是值得鼓勵的;但他在演講的後半部分,卻對「中國模式」做了不必要的批評。尤其是習近平一直強調「制度自信」,並在「連習會」中明白表示兩岸要相互尊重各自走的不同發展道路後,陳明通對中共的批評,就顯得時機不對,地點不對,並且還搞錯了對象。陳在演講中想要表達的善意,也因此遭到對岸的全盤否定,實在得不償失。

我在青島會中發言強調,我們不應以人廢言,應從民族大義考量兩岸問題;只要對中華民族有利的言行就應給與肯定,不利的就應加以批評;要區別對待,而且要抱「不是敵人,就是朋友」的態度,這才能表現「和而不同」的中華文化精髓。

東亞青運取消 台獨恐因小失大

有關取消東亞青運一事,毫無疑問,台獨人士推動的東京奧運「正名公投」,是一個直接的導火線。對於台灣年輕運動員因此喪失國際競技機會,當然覺得遺憾;但對台灣某些人的推動台獨行徑,造成因小失大的後果,也感到相當不滿。

「放生國民黨」 中對台政策改變 

與會一些藍營學者担心,中共此舉會影響國民黨選情,會送給民進黨一個「中共打壓」的訴求,讓其有操弄民粹的機會;但對岸聽後似乎不為所動,認為國民黨自己必須有反制之道,強調中共只是就事論事,不會介入台灣的內部選舉。看來經過台灣幾次政黨輪替之後,大陸已經不再從國共關係或民共關係來思考兩岸問題,而是決定以中共本身的對台政策,來處理它眼中的「台灣問題」。

與會大陸學者暗示,習近平透過「連習會」所要傳達的訊息,就是劍指美國和民進黨執政當局。他們認為,蔡政府似乎未能就「連習會」的關鍵之處作出適當回應。民進黨當局可能意識到中共「惠台31條」對台灣社會造成的衝擊,但忽略對岸針對台獨勢力的日益高漲,可能採取的強硬反制行動。

美球員兼裁判 任兩岸重要角色

與會學者最大的共識是,美國在兩岸關係仍扮演不容忽視的重要角色。川普的言行固然難以預測,但美國的利益却是不變的原則。我在會中表示,中共強調要做好對美工作,台灣何嘗能自外於美國的影響。我注意到中共對近期台美關係的強化,保持了高度的警戒,甚至認為台灣會因此更為「挾洋自重」;針對這點,我在會中重申過去一貫的看法,即在兩岸缺乏直接溝通的管道下,美國仍會繼續扮演球員兼裁判的角色。這是否符合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值得兩岸執政當局,尤其是北京對台決策者三思。

就因為民共之間缺乏接觸,誤判是非常容易發生的。例如民進黨就經常高估美國對台灣的防衛承諾,甚至認為美國會為支持「台獨」而捲入兩岸的軍事衝突,並低估了大陸會不惜一切推進「反獨促統」的決心。與此同時,對岸也高估了民進黨當局「破壞現狀」的能力,並低估了美國會為其本身的地區安全利益,繼續強化對台灣的支持力度。

兩岸情勢嚴峻 缺乏預防性措施

參與青島「三台會」學者的另一個普遍的看法是,當前兩岸形勢的嚴峻程度,較1996年的台海軍事危機,可說有過之而無不及。由於目前雙方執政當局的關係如同「有讀無回」,因此缺乏一套「預防性外交」和「預防性防衛」的措施,來避免危機的發生;在危機爆發後,也沒有一套危機處理機制,讓雙方之間的任何擦槍走火,不致演成一發不可收拾的局面。這是兩岸有識之士最感到憂慮的地方。

【三台會聚焦系列評論】

【三台會聚焦2】趙春山/以「和平協議」規範兩岸「和平競賽」

【三台會聚焦3】楊開煌/主動式促統取代互動式和統

【三台會聚焦4】陳一新/兩岸簽訂「和平協議」難在哪裡?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 趙春山,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圖/翻攝自維基百科)●趙春山,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趙春山專欄

趙春山專欄 趙春山

曾任政大國關中心副主任、東亞所及俄羅斯所所長,並參與政府中國大陸事務諮詢工作,見證兩岸關係不同階段的發展。深信只有兩岸和平對話才能創造兩岸互利共贏的局面。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