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不合就離職?追求「有趣、發揮自我」竟犯職場盲點

▲▼辭職,離職,工作,上班,社畜,上班族(圖/免費圖庫Pakutaso)

▲工作無法發揮個人價值,就會選擇辭職不幹。(圖/免費圖庫Pakutaso)

文/榎本博明

愈來多年輕人因為工作不開心而辭職,他們時常表示:「人生只有一次,我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我想做自己喜歡的工作。」

現在的職涯規畫教育鼓勵年輕人懷抱上述想法,當他們出社會後發現「這份工作跟我想的不一樣,一點也不好玩」,就開始抱怨「我想做的不是這樣的工作」,隨著不滿的情緒高漲,他們對工作的熱忱會逐漸降低,最後落得辭職收場。我經常看到這樣的例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經濟青年協議會每年針對社會新鮮人進行意識調查,根據調查結果,「公司的未來性」曾是社會新鮮人選擇公司的第一主因。但這項因素的重要性逐年下降,「可以發揮自我」「工作有趣」的比例逐年上升,最後這兩項因素超越其他因素,分別成為第一與第二名。

綜觀二○一四年度新進員工的調查結果,第一名「可以發揮自我」占百分之三十一,第二名「工作有趣」占百分之二十二,兩項相加已經超過總數的一半,其重要性不言可喻。到了第三名「員工福利很完備」,只占了百分之十,與一、二名差距甚大。「公司的未來性」只稍微高於百分之五,可見這一點已無法吸引年輕人。

追求工作樂趣並非錯事,但我們必須仔細思考什麼叫作「工作有趣」?許多人都誤解了「工作有趣」的意義。

活躍於美國職棒大聯盟的鈴木一朗如此表示:「找到可以滿足自己的事物的當下,會覺得滿足,但往往持續不到一個星期,原本讓人覺得滿足的事物,在過一段時間後滿足度就會慢慢下降。」

▲鈴木一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44歲的鈴木一朗還活躍在球場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因此,人就會想要找到比原本更好的事物,這個過程不斷重複。不過,我認為這個尋找的過程十分有趣,這也是我可以持續打球的動力。

「我覺得我很幸運,不曾吃苦的人是最不幸的人,因為這樣的人從未感受過克服困難的喜悅。」

對鈴木一朗來說,尋找讓自己滿足的事物很有趣,即使過程中遇到難關,他也能夠享受克服困難的喜悅。他的想法也很符合歷經千辛萬苦,慢慢學會原本不擅長的事,並從中感覺自己的成長和進步,進而湧現幹勁的心理法則。

克服困難的喜悅讓人感受到有趣和快樂,鈴木一朗還表示:「雖然大家都說『樂在工作』,但我不太理解這句話的意思。我個人認為『樂』絕不是帶著笑容打棒球,而是在打球中獲得充實感。在達到這個境界之前,我實在無法用『樂在棒球』來形容自己。」

鈴木一朗的個人見解以簡單又一針見血的方式,解讀了「工作很快樂」的真正意義。從結果來說,工作很快樂指的是全力以赴克服難關,完成原本做不到的事情,獲得自我成長的體會,並從過程中感到充實。

出社會後接觸不熟悉的工作內容,想盡辦法做好每一件事,全力以赴的投入。從來沒有用這樣的態度投入工作的人,時常會說「工作一點也不快樂」。但其實是因為他不知道如何讓工作變快樂。只要能察覺到自己的誤解,就能讓工作變得快樂,不久之後,也能培養出關鍵時刻勇往直前的堅強心靈。

本文摘自《別讓抗壓力害死你》/榎本博明(心理學博士)/今周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