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兒童or寵物or蠶豆症」適合噴啥防蚊液?藥師超精闢分析

▲藥師教防蚊液挑選原則。

文/臺北市藥師公會候補理事 藥師小羅西

夏季天氣燠熱,亞洲不僅氣溫高而且又濕又悶,心情已經煩躁到不行,結果此時蚊蟲最旺,皮膚被叮咬搔癢不適以外,有的人因為敏感體質甚至會起水泡紅腫破皮。大人尚可忍耐,嬰幼童全身都是紅豆冰時,爸爸媽媽爺爺奶奶看了可是不忍心,因此藥局每天都有人來詢問防蚊液的購買建議。

簡單來說,目前市售防蚊液分為兩類,一類是含有待乙妥,(diethyltoluamide)簡稱DEET,大眾稱敵避的成分;另外一類則是由各種精油和草本萃取物混合而成的產品。敵避是一種淡黃色的液油狀物體,使用時噴灑於皮膚或衣物,因為蚊子不喜歡這種成份的氣味,所以可以用於驅逐蚊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噴防蚊液。(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過高濃度的敵避雖然效果好,卻對皮膚有刺激作用。(圖/達志/示意圖)

以效果來說,100%的DEET保護能力可達12小時,20%-34%等較低濃度的DEET保護能力約為3-6小時,但是過高濃度的敵避雖然效果好,卻對皮膚有刺激作用,因此使用時不得不慎。而大部分草本成分的防蚊液則是由樟腦、薄荷、香茅、尤加利、天竺葵、白千層、丁香等精油成分組成。

大眾普遍都喜歡天然的成分,如果是有機的話那麼更好,然而在臨床實證上,卻無法證明草本萃取精油系列的產品有更佳的驅蚊效果,因此又回到醫學上的選擇邏輯,在效果前講求不傷害,但如果到了蚊蟲肆虐的區域,受傳染性的蚊蟲叮咬或者寄生蟲感染,更加危險,因此建議依照使用者自身的需求及身體狀況選擇防蚊產品

成人防蚊建議可以使用敵避,因為對身體及代謝的刺激性較小,為了避免皮膚刺激請噴灑在衣物上,利用敵避的味道驅逐蚊蟲。建議2歲到12歲的兒童使用之DEET防蚊產品,濃度應低於10%以下,且1天不宜使用超過3次。2歲以下的兒童1天使用不宜超過1次,6個月的內嬰兒不宜使用此類產品

狗,汪星人,寵物(圖/達志/示意圖)

▲家裡有養寵物的人在防蚊液的挑選上更要留意。(圖/達志/示意圖)

如果在蚊蟲密度及危險性較低之處,可以考慮精油類型的防蚊液,但是不同的人體也可能對不同的精油過敏,因此需要慎選內容物,家中貓狗亦會因某些精油中毒:如尤加利、茶樹、迷迭香(樟腦)、薄荷、薰衣草、檸檬、葡萄柚、香檸檬、柳橙(柑橘)、桉樹、松樹、柏樹、杜松、乳香木、廣藿香、沒藥、百里香、肉桂、丁香等

而人類中,蠶豆症的病患因先天性代謝缺陷,不可接觸蠶豆 、樟腦丸、龍膽紫(紫藥水)、薄荷等成分,會導致急性溶血反應,症狀包括黃疸、精神不佳,嚴重時會出現呼吸急速、心臟衰竭、甚至會出現休克而有生命危險。因此挑選草本防蚊液時,需要特別注意內容物。
 

藥師小羅西(楊家瑋),醫療專欄作家,臺北市藥師公會候補理事。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鎖定每日刊文,看看專家怎麼解開難題!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