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通水儀式8月5日照辦! 陳福海:典禮只是程序而已

▲兩岸通水工程,金門接水端的田埔水庫。(圖/記者蔡浩祥攝)

▲兩岸通水工程,金門接水端的田埔水庫。(圖/記者蔡浩祥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兩岸關係緊繃的狀況下,陸委會建議8月5日的通水儀式暫緩舉行。不過,金門縣長陳福海29日表示,鄉親權益優先,民生建設第一,只要是為了金門好該做的就會承擔到底,況且所謂的「典禮」只是一個感恩的「程序」而已,拍板敲定8月5日的通水典禮如期舉行。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日前表示,政府的政策是支持金門自大陸引水,但此時辦理通水典禮不宜,尤其是近期大陸在國際上對台灣的打壓日增,在衡量整體情勢與社會觀感,此時任何與陸方的互動典禮「時機不宜」,希望金門縣政府體諒政府立場,應以「大局為重」延遲舉行引水典禮。

對於陸委會的建議,綜合媒體報導,陳福海召集副縣長吳成典、參議翁自保、水廠廠長許正芳以及相關幕僚開會研議。他認為,陸委會以2019年東亞青運停辦爭議為由點出「時機不宜」,他表示充分的尊重與理解。不過,所謂的「典禮」其實也只是一個感恩所有對兩岸通水付出努力、犧牲奉獻者的一個「程序」而已,所以8月5日能如期通水才是他最在乎的事。

陳福海還強調,讓鄉親喝好水、用好水是目的更是使命,金門的民生用水絕對不會,也不希望受到任何影響。他為此特別保證,「請鄉親們放一百二十個心。」

此外,許正芳也在會中指出,通水是累積20多年來所有人努力的成果,如期啟用應該是最高原則,也是最符合金門全體鄉親的利益,至於要採取什麼形式或程序來完成,是可以再進行討論的。

據了解,與陸方合辦的通水儀式上,縣府有意採視頻直播方式同步進行,間接促成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隔海相望。知情人士則透露,按縣府規劃,引水、接水端仍同步舉辦通水儀式,副縣長吳成典出席引水端的通水儀式,縣長陳福海則坐鎮金門,主持接水端的通水儀式。

▲▼兩岸通水儀式8月5日照辦! 陳福海:典禮只是程序而已。(圖/翻攝自金門縣政府官網)

▲陳福海視察洋山淨水場新建工程。(圖/翻攝自金門縣政府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