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非拉薩艦而是南昌艦 055大驅首艦可望加入北海艦隊

▲解放軍055型驅逐艦。(圖/翻攝自《央視》)

▲解放軍055型驅逐艦首艦於2017年6月28日下水。(圖/翻攝自《央視》)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055型萬噸級導彈驅逐艦首艦可望在今年內進行第一次海試,有專家綜合各方消息判斷,該艦的命名並非日前傳出的「拉薩艦」,而會選擇更具歷史意義的「南昌艦」。至於055大驅首艦舷號傳出為「101」,代表其將加入北海艦隊序列,成為坐鎮中國北方海域、保衛京畿海上門戶的新銳艦艇

近日一封來自西藏拉薩市政府網站在「市長信箱」中透露,「將初步和某海軍部隊對接萬噸驅逐艦,命名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拉薩艦』。」上述內容所提及的萬噸驅逐艦明顯指的就是055大驅。對此,中國軍事專家李杰向《環球時報》指出,拉薩市有關機構做出的回應就算官方消息,這意味著已經下水的3艘055艦中必有1艘是拉薩艦

▼歷史首次!中國2艘055萬噸大驅於2018年7月3日同日下水。(圖/視覺中國)

▲解放軍055萬噸大驅將被命名「拉薩號」。(圖/視覺中國)

但需要特別強調的是,除了拉薩以外,目前沒有被公開正式用於命名的中國省會或首府只剩下南寧和南昌。由於南寧艦已有消息傳出很可能成為新一艘加長版052D型導彈驅逐艦名,因此李杰認為,拉薩和南昌相比,顯然是在中國軍事史上有特殊地位的南昌更加適合。而作為新型艦艇首艦命名意義非常重大,假若選擇南昌為首艦,更凸顯重要的戰略意義。

據了解,南寧和南昌都曾被命名過驅逐艦。解放軍的第一艘「南寧艦」為黃埔造船廠解放初期修複的一艘舊日本海防艦,在南海艦隊服役到1979年;第二艘南寧艦舷號162,是中國研製建造的051型驅逐艦,1979年服役,2012年12月退役。163導彈驅逐艦南昌艦則於1982年服役,2016年退役。

此外,也有消息傳出055大驅首艦舷號為「101」,有軍事觀察人士分析,解放軍北海艦隊的驅逐艦通常從101開始編號,東海艦隊驅逐艦從131開始編號,南海艦隊從160開始編號。若055大驅首艦編號確立為101,預示著該艦將加盟北海艦隊序列。

江南造船廠發布該船廠嚴陣以待防禦安比颱風的消息,照片疑似出現第5艘055艦的巨大分段。(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江南造船廠發布該船廠嚴陣以待防禦安比颱風的消息,照片疑似出現第5艘055艦的巨大分段。外媒猜測,中國將打造多達20艘的該型艦艇。(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李杰則表示,在中國海軍的艦艇序列中,101這個舷號蘊藏特殊意義,它曾是中國海軍第一艘驅逐艦「鞍山艦」的舷號,該艦與其他3艘同級艦組成的「四大金剛」,在相當長時間裡構成中國海軍的絕對主力。根據1974年以來確定的中國海軍舷號體系,驅逐艦舷號以「1」開頭,如果055首艦的舷號定為101,表明其將是解放軍所有驅逐艦中的「頭號艦」

資料顯示,055艦艦體長180米、艦寬22米,滿載排水量約1.2萬噸,打破了中國海軍驅逐艦排水量的紀錄。艦載武器方面,055型導彈驅逐艦採用與052D型相同的通用導彈垂直發射系統,發射單元數量達112個,可發射長劍-10巡航導彈,鷹擊-12、鷹擊-18、鷹擊-83反艦導彈,以及海紅旗-9、海紅旗-16防空導彈,火力十分兇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