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守護台江警民相助 三分局巡守中隊成立

▲台南市警三分局,28日下午於安南區「什三佃慶興宮」廣場,舉辦第三巡守中隊成立大會。(圖/警方提供,下同)

▲台南地檢署檢察長鄭銘謙、台南市警局長黃宗榮等人,向鄉親報告政府「查察賄選、維護治安」的信念與決心。(圖/警方提供,下同)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台南市警三分局,28日下午於安南區「什三佃慶興宮」廣場,舉辦「第三巡守中隊成立大會暨治安工作報告」活動,藉由走入社區,向鄉親報告「宮廟、巡守隊攜手合作」,發揚「守護台江警民相助、眾神護佑保境安民」的理念。

▲台南市警三分局,28日下午於安南區「什三佃慶興宮」廣場,舉辦第三巡守中隊成立大會。(圖/警方提供,下同)

首任巡守中隊長莊順泰先生,出身安南區「什三佃」聚落,經營運輸事業有成,熱心公益、回饋桑梓,現為「十三佃慶興宮」主委。

首任巡守中隊長,現任「十三佃慶興宮」主委的莊順泰先生,安排該廟「宋江陣」表演,藉宋江陣的歷史淵源,闡

巡守隊保境安民、剷奸除惡及伸張正義的價值與意義。活動熱鬧多元,堪稱一場難得的社區嘉年華。

▲台南市警三分局,28日下午於安南區「什三佃慶興宮」廣場,舉辦第三巡守中隊成立大會。(圖/警方提供,下同)

三分局轄管之安南區境內,現有里或社區成立之守望相助隊12隊,隊員450人,人數比第三分局現有警力還多。在警力有限、民力無窮的現況下,各守望相助隊對協助維護社區治安、關懷弱勢、發掘民瘼的工作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為整合並強化各守望相助隊社區巡守效能,台南市警局規劃成立「巡守大隊」,並於各分局成立「巡守中隊」組織,作為各守望相助隊與分局、警察局間之橋樑,以「關懷」、「慰問」、「支援」各守望相助隊。

台南市為眾神之都,宗教活動熱絡,安南區為先民開臺濫觴,由傳統「十六寮」聚落發展成村莊社區,十六寮聚落各有其信仰中心之「庒頭廟」,再向外拓展出各角頭宮廟,發展成廟宇祠壇林立,傳統宗教活動熱絡,成為安定民心的重要力量。

由於守望相助隊之運作,同樣是在維護社區安全、維繫鄰里情感,與廟宇神明的慈悲大愛精神,同具有「保境安民」、「教化民心」之目的與功能。第三分局運用此一轄區特性,結合轄內各「庒頭廟」,組成「巡守隊守護團」,作為巡守中隊部之基礎,共同關懷、慰問、支援轄內各守望相助隊,將神明慈悲的無形力量,透過守望相助隊的具體行動,發揮護佑萬民的實質效果。

首任巡守中隊長莊順泰先生,出身安南區「什三佃」聚落,經營運輸事業有成,熱心公益、回饋桑梓,現為「十三佃慶興宮」主委,熱心推動宗教淨化人心、安定社會的力量。

莊中隊長表示,此次由安南區宮廟加入守護巡守隊組織,事實上也是宮廟力量的延伸、神明慈悲精神的發揚,期望透過宗教與守望相助隊力量的結合,共同營造祥和安寧的社區,安居樂業的社會。與會的巡守隊員對於「庒頭廟」的加入,一致表示安南區巡守隊有宮廟的守護與支持,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

▲台南市警三分局,28日下午於安南區「什三佃慶興宮」廣場,舉辦第三巡守中隊成立大會。(圖/警方提供,下同)

本次成立大會,並有國安社區守望相助隊隊員鄭榮宗等12名年逾70歲的深資巡守員接受表揚,這些受獎人員參與社區巡守多年,仍持續默默的守護著鄰里安全。
三分局長呂世明特於會中,向這群社區無名英雄頒獎致敬,感謝所有巡守隊員夥伴們的無私奉獻,盡心盡力配合分局維護社區治安及推動各項警政工作。

這次活動並結合「反賄選」、「安居專案」等治安重點工作,由台南地檢署檢察長鄭銘謙、主任檢察官周盟翔及台南市警察局黃局長宗仁,親自向鄉親報告政府「查察賄選、維護治安」的信念與決心。

活動期間,在什三佃慶興宫「宋江陣」、塩田巡守隊「交通指揮操」表演之後,莊中隊長逐一為各巡守隊授旗,在陽光普照的印記下,凝聚警民的合作力量,「代天巡狩、保境安民」,讓宮廟無私、奉獻及護佑萬民的力量拓展開來,延續「除暴安良、伸張正義」的精神,守護我們的社區、守護著我們的下一代、守護著我們生活ㄟ好所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