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組人員褲管遭火燒! 《寒單》挨轟爆破戲欠防護…導演出聲了

2018年07月28日 19:09

娛樂中心/綜合報導

由雙男主角鄭人碩、胡宇威的主演新片《寒單》,日前在台東如火如荼地展開拍攝。不過,近來有一名自稱美術組人員在臉書「靠北影視」上投訴,指出爆破現場不但沒有相關專業人士監督,工作人員也都沒有防護設備,甚至還有人的褲管被燒到,對此,導演黃朝亮也正面做出了回應。

▲▼黃朝亮執導《寒單》鄭人碩、胡宇威。(圖/奧瑪優勢提供)

▲▼黃朝亮執導《寒單》鄭人碩、胡宇威。(圖/奧瑪優勢提供)

▲▼黃朝亮執導《寒單》鄭人碩、胡宇威。(圖/奧瑪優勢提供)

▲鄭人碩、胡宇威先前演出第一場炸寒單。(圖/資料照/奧瑪優勢提供)

《寒單》9日在台東封街,開拍超震撼的「炮炸寒單」大場面,由鄭人碩親自上陣演出寒單肉身,除了安全措施做到滴水不漏,保險金額更估計高達上千萬。現場動員上千名台東民眾協助拍攝,當天雖巧碰強颱瑪莉亞來襲,台東出現焚風,體感溫度逼近40度,但為了配合劇情,每位民眾依舊不畏高溫,穿著長袖、棉襖上陣,十足力挺,展現專業。

當時,鄭人碩表示:「能夠在家鄉拍攝並親身上陣『炸』,這個驕傲將會是一輩子都無法忘懷!」胡宇威也將在接下來的場次中,親身上陣,上次開鏡儀式觀看後覺得震撼的他,也笑著期待自己成為真正的「寒單勇士」。

不過,《寒單》開拍至今已20多天,近來卻有一名自稱是美術組人員發文直指,「這個劇組對於美術組,甚至是其他劇組人員的人身安全不夠謹慎,到了自大的地步。」他舉例,炸寒單戲碼的現場,沒有任何專業爆破人士監督,甚至不時有人在炮堆附近叼菸,毫無爆破、煙火經驗的美術組員,也完全沒有穿戴任何防護裝備,「只要一點星火,甚至純粹天乾物燥的摩擦,誰為我們負責?」

▲▼一名自稱是《寒單》美術組人員在「靠北影視」發文投訴。(圖/翻攝自Facebook/靠北影視)

▲一名自稱是美術組人員在「靠北影視」發文投訴。(圖/翻攝自Facebook/靠北影視)

此外,文中指出,28日早上一場丟擲汽油彈的戲碼中,美術組員同樣未配戴手套、口罩或護目鏡,「沒有煙火管制、沒有火特或爆特監督,就在一個take中,充當演員的另一位劇組人員不小心燒到褲管了。」他指出,導演當下立刻飆罵美術組人員,「你們他媽的做道具的有沒有自己試驗過?萬一他燒到自己怎麼辦?」

▲▼《寒單》主創發佈會,黃朝亮。(圖/記者季相儒攝)

▲《寒單》導演黃朝亮。(圖/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針對一連串的指控,據《蘋果日報》報導,導演黃朝亮出面回應,強調安全是他最重視的事,拍爆破戲時有請來專家到場,炸寒單也有找玄武堂兄弟在旁監督,至於劇組人員燒到褲管一事,他則表示,該場並非爆破場面,該名演員沒有經驗、緊張,導致布條漏油,雖然重拍3次,但最後仍因考量安全問題,決定放棄此鏡頭,他也承認昨晚脾氣稍微火爆,自責修養不好,承諾之後會向劇組道歉。

【全文】

#靠北影視6379

是哪個劇組就不說了

雖然我平常嘻嘻哈哈的,但有幾件事情我絕對不亂開玩笑,一個是道具製作,一個是道具安全

拍攝至今已經二十多日,大家看影片也知道有許多爆破和火燒的戲碼,但我必須很遺憾的說這個劇組對於美術組,甚至是其他劇組人員的人身安全不夠謹慎,到了自大的地步

舉個實際的例子來說,所有炸寒單的戲碼現場沒有任何專業的爆破人士在監督,只有宮廟的炮班弟兄負責。並非輕視他們多年來的炸寒單經驗,但在現場只有簡陋的帆布遮蓋和鬆散的煙火管制(有多少次我看到在炮堆距離不到一百公尺的地方有人叼著菸),甚至叫毫無爆破、煙火經驗的美術組人員下去親手排炮堆(我們沒有穿戴任何防護裝備,沒有手套、護目鏡、短袖短褲),只要一點星火,甚至純粹天乾物燥的摩擦,誰為我們負責?

今天早上在一場丟擲汽油彈的戲碼中,我們美術組人員沒有配戴手套、口罩或護目鏡,用的是去漬油,在熹微的光線中拼湊出保力達B汽油彈,沒有煙火管制、沒有火特或爆特監督,就在一個take中,充當演員的另一位劇組人員不小心燒到褲管了

導演立馬集合現場包含我在內的美術組人員,飆罵道:「你們他媽的做道具的有沒有自己試驗過?萬一他燒到自己怎麼辦?」

請問導演,現場沒有專業火特控管,甚至我們也沒有受過導演組的協助和指導,您要丟擲燒掉的物品甚至也沒有特殊漆監督處理(叫我們汽油淋上去),最後連我們的安全都沒有人關心;美術組總是戴著一堆漆類隨著大隊跑,大家卻永遠都在附近吸菸,但今天,事情發生了,您卻選擇先關心我們有沒有自己試驗過(我們有,一樣是私底下進行)-

你算什麼東西?你還是個人嗎?

沒有人生下來活該被燒到。今天燒到任何人、任何部位,大傷小傷都好,沒有誰賠得起。

今天我講這些暗事沒有什麼詆毀電影的意思,只是想呼籲各位,美術組看似包羅萬象,但請不要萬能當低能,有錢宣傳自己被炮炸二度灼傷就不要吝惜請顧問或專業來指導我們。

拍片的各位夥伴,今天是製片組也好,美術組也好,請千萬不要在漆類附近吸菸。我們不會在昂貴的攝影機或燈角附近睡覺,那也請也尊重我們美術組的用具。不重視火和炸藥的拍片環境難以改變,但你和妳至少可以愛惜別人家的兒女。

投稿日期: 2018年7月28日 08:50 CS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