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外交部:金磚國家發出「反對單邊主義」明確信號

▲▼習近平出席「金磚+」對話會 「4個共同」深化南南合作。(圖/翻攝自新華社)

▲習近平出席「金磚+」對話會。(圖/翻攝自新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在國際情勢充滿不穩定和不確定性的背景下,金磚國家作為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的代表,在會晤上多次就維護多邊主義、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發出明確信號,展現出共體時艱的向心力。

根據大陸外交部消息,耿爽指出,金磚國家領導人約翰內斯堡會晤是金磚合作開起第2個「金色十年」後的首次峰會,廣大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都強烈希望,能夠進一步加強溝通協調,共同應對風險,尋求互利共贏。

耿爽強調,作為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的代表,金磚國家在這次會晤上就維護多邊主義、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發出了明確信號,展現出各方加強團結、共體時艱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對此,習近平在發言中表示,要堅定維護基於規則的多邊貿易體制,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旗幟鮮明反對保護主義。同樣在會中的南非總統、巴西總統、俄羅斯總統、印度總理等領導人都一致認為,面對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環境,金磚國家應加強合作,維護多邊主義和國際規則,促進自由貿易,維護世界貿易組織規則。

在會晤中發表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約翰內斯堡宣言》中,內容強調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重要性,並重申以世貿組織為代表、以規則為基礎、透明、非歧視、開放、包容的多邊貿易體制的核心地位,呼籲所有成員遵守世貿組織規則,信守在多邊貿易體制中的承諾。

耿爽認為,大陸作為最大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將繼續積極參與金磚合作,和其他成員一起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努力為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共同創造更大機遇。

▲▼大陸外交部:金磚國家發出「反對單邊主義」明確信號。(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耿爽認為,金磚國家在會晤上就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發出明確信號。(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