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成口腔癌患放射性骨壞死 護理師教導「秀秀」清潔法

▲7成口腔癌患放射性骨壞死 護理師教導「秀秀」清潔法。(圖/記者嚴云岑攝)

▲7成口腔癌患放射性骨壞死,護理師教導「秀秀」清潔法。(圖/記者嚴云岑攝,下同)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頭頸癌癌患者接受放化療,若未做好清潔,容易產生放射性骨壞死,除了口腔發炎、散發惡臭,嚴重甚至會造成下巴瘻管,導致患部反覆感染。為了教導患者正確清潔方式,亞洲頭頸部腫瘤醫學會今(28)日在新光醫院舉辦「秀秀」工作坊,示範洗牙機與空針清潔流程,協助患者找回乾淨口腔。

根據國健署統計,口腔癌佔癌症十大死因第5位,患者平均壽命與正常人相比,整整少了16.3年。亞洲頭頸部腫瘤醫學會理事長、新光醫院耳鼻喉科主任侯勝博表示,台灣民眾往往忌諱疾病,接受治療時通常是晚期,除了手術切除,還需在42天內合併放、化療,防止癌細胞轉移,但放射線照射會讓口水變黏稠,其後引發的「三低」:缺氧(Hypoxia)、缺血(Hypo vascularity)與缺細胞活性(Hypo cellularity),影響傷口癒合,此時就要靠清洗防止惡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7成口腔癌患放射性骨壞死 護理師教導「秀秀」清潔法。(圖/記者嚴云岑攝)

▲口腔癌患可自行在家清洗傷口的空針與軟管。

新光醫院頭頸癌病房護理師蔡宛真表示,頭頸癌患者包括口腔癌、舌癌、鼻咽癌、喉癌與食道癌等,患者術後清潔可就「張口程度」區分,若是口腔癌等嘴巴張不太開的患者,就需用洗牙機輔助,尚有張口能力者,則可用20cc空針加上軟管,抽取漱口水與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在傷口還沒癒時每小時要沖洗一次,還要拿濕紗布沾取口腔黏液,傷口穩定返家後,頻率可減少為3餐飯後各一次。

蔡宛真提到,頭頸癌患者術後傷口清洗,最忌諱沖到「皮瓣」,因此家屬在照顧時要特別小心,只要把嘴巴中骯髒或有痰液的部分沖掉即可,而現在的漱口水幾乎不含酒精,只要力度控制良好,也不太會刺激傷口,患者在家也可自行清洗。

▲7成口腔癌患放射性骨壞死 護理師教導「秀秀」清潔法。(圖/記者嚴云岑攝)

▲護理師幫病患清洗傷口,紅色塑膠袋用來接吐掉的漱口水。

「口腔清潔做得好,患者生活品質才有保障。」蔡宛真表示,依據她病房照顧經驗,做完放化療的頭頸癌患者,有7成以上都會合併放射性骨壞死,印象最深刻的一名案例為32歲男性,罹患下咽癌進行全喉切除,但因不愛漱口又不做願意做胃造瘻,最後因營養不良合併感染過世。

侯勝博也提醒,許多頭頸癌患者在接上皮瓣後會出現局部麻布症狀,若用一般刷牙或漱口方式,可能卡了食物殘渣不自知,建議患者遵從護理師指導按時刷牙,若有牙齒問題,也要在就醫時提到自己曾做過放療,將放射性骨壞死的危害降到最低。

▼新光醫院頭頸癌病房護理師團隊。

▲7成口腔癌患放射性骨壞死 護理師教導「秀秀」清潔法。(圖/記者嚴云岑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