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貓熊的新鄰居!繼雪豹、黑熊寶寶 「金錢豹」首現四川臥龍

▲▼四川臥龍保護區首次拍到「金錢豹」。(圖/翻攝自臥龍保護區官網)

▲四川臥龍保護區首次拍到「金錢豹」。(圖/翻攝自臥龍保護區官網,以下皆同)

實習記者袁茵/綜合報導

四川省臥龍保護區於25日公布,工作人員在檢查雪豹棲息地的紅外線相機時,突然發現疑似「金錢豹」(又稱豹、花豹,若有黑化現象,就叫黑豹)的身影。不過臥龍保護區還有許多大貓熊,外界擔心金錢豹會對大貓熊造成威脅,對此專家回應,成年大貓熊身強體健,金錢豹對牠們不構成威脅。

據北京青年報報導,這台相機位在臥龍梯子溝海拔4072公尺的木香坡區域,裝設時間點於去年10月,原本是要觀察生活在這一海拔高度的雪豹,結果意外在今年1月拍到金錢豹。繼雪豹、豺、狼之後,金錢豹成為在臥龍保護區內發現的第4種頂級掠食者,這是四川大貓熊棲息地近30年來「首次拍到金錢豹」,也讓當地成為全球唯一同時擁有金錢豹和雪豹等2種大型貓科動物的大貓熊棲息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四川臥龍保護區的成年貓熊。(圖/翻攝自臥龍保護區官網)

▲▼四川臥龍保護區的貓熊。

▲▼四川臥龍保護區的幼年貓熊。(圖/翻攝自臥龍保護區官網)

報導指出,除了金錢豹之外,這台相機還先後7次拍到雪豹,以及3隻幼年黑熊的同框畫面。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李晟研究員認為,金錢豹和雪豹這2種大型貓科動物要在同區共存,當地必須擁有面積夠大的棲息地和數量充足的獵物資源,這代表臥龍保護區保存完整健康的生態系統,為珍貴的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提供自由生活家園。

李晟表示,在一個生態圈內,若草食動物和肉食動物數量平衡,才是一個健康的生態系統。對於有人擔心金錢豹影響大貓熊生活,李晟指出,大貓熊是食肉目熊科下面的動物,長到成年之後,身體強壯有力,在生活區域內很難遇到自然天敵,所以金錢豹不足以對牠們構成威脅。那雪豹呢?李晟透露,大貓熊跟雪豹的生活區域不同,所處海拔位置相差頗大,彼此之間難碰到面。

▼四川臥龍保護區的雪豹。

▲▼四川臥龍保護區上的雪豹。(圖/翻攝自臥龍保護區官網)

關鍵字: 金錢豹花豹貓熊熊貓雪豹四川臥龍保護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