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藍分裂成綠機會 洪耀福:吳敦義犯重大錯誤

2018年07月28日 11:09

▲▼鄭朝方。(圖/記者翁嫆琄攝)

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與新竹縣長參選人鄭朝方。(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民進黨輔選列車啟動!總統蔡英文28日以黨主席身份赴新竹縣授旗誓師,象徵民進黨的輔選列車正式啟動。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表示,國民黨的分裂對民進黨來說確實是機會,「國民黨的分裂,吳敦義要負最大責任」,但民進黨不冀望對手的分裂,相信民進黨新竹縣長參選人鄭朝方一定會成為下一個林智堅、鄭文燦。

蔡英文輔選第一站從新竹縣開跑,上午在竹東舉辦授旗誓師大會,由台北市議員王閔生及媒體人林育卉主持,民進黨立委鍾孔炤、蔣絜安、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農委會主委林聰賢都到場支持。洪耀福受訪時表示,國民黨分裂是個機會,「但我們從不冀望對手的分裂」,他相信鄭朝方一定會成為下個林智堅、鄭文燦,候選人很優秀,民進黨充滿信心。

對於鄭朝方的最大優勢?洪耀福認為,鄭年輕、有想法,讓年輕人做做看可以注入新想法,新竹市長林智堅做的改變讓市民、新竹縣民都印象深刻,年輕有新創意,會帶來城市改變,鄭朝方可帶來新的夢想。

針對新竹縣選情,洪耀福說,這對國民黨本來是很單純的選舉,也是國民黨優勢選區,如果順著提名制度推選林為洲出來參選,對民進黨而言會選的比較辛苦。但是因為國民黨內部問題,吳敦義面臨過去參選黨主席支持他的力量,給吳很大的壓力,逼迫必須變更提名制度,最後粗暴徵召楊文科,「坦白講,國民黨的分裂,吳敦義要負最大責任,也把新竹縣的布局,搞成國民黨內部完全分裂,無法整合的形式。選舉時候,有時對手犯錯,將給我們很大機會,國民黨分裂是我們個機會基礎。」

他指出,民進黨推選鄭朝方,雖然過去沒有豐富政治經驗,相對地,這也是鄭朝方的優勢,他很年輕、清新,剛好與新竹市長林智堅形象接近,新竹縣市本來就是共同生活圈,林智堅擔任市長後,這幾年變化大、進步多,新竹人也許就會覺得年輕市長,比較有創意、想法,能改變地方狀況,相信林智堅的外溢效應,給予鄭朝方大大加分。且新竹縣在桃園縣與新竹市中間,北邊受到桃園縣影響,南邊受到新竹市影響,在桃園市長鄭文燦與新竹市長林智堅外溢效應下,「我想新竹縣改變會很巨大」,新竹縣有可能翻轉。

至於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今天也來新竹縣聲援,洪耀福說,黨會與地方協調,演講有些地緣關係,比如客家、地方特色。許信良在客家地區是有影響力的客家大老,因此做此安排。

媒體詢問,新竹大老林光華表態挺立委林為洲參選,是否會影響民進黨選情?鄭朝方則說,感謝小英總統一週兩次,首站就來新竹縣輔選,民進黨選民有個特性,不管對手怎麼分裂,大家會更團結,無論如何操弄、民調之類的,愈會用智慧來排解,這次代表新世代來參選,更要表現出氣魄,希望可以讓新竹縣擺脫恩怨,走向新的時代及下一頁。他強調,有非常多代表來幫他加油,這都代表不同的價值,有信心可以走向新時代,來開創連接「桃竹竹」的大新竹。

▼鄭朝方受到地方鄉親的歡迎。(圖/記者翁嫆琄攝)

▲▼鄭朝方。(圖/記者翁嫆琄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