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樹壓毀新車 聲請國賠有限 保了全險少這一約也難賠

▲▼瑪麗亞颱風發威,建國高架橋轎車翻覆,重慶北路路樹倒塌。(圖/記者趙永博攝)

▲瑪莉亞颱風期間,台北市重慶北路等處路樹倒塌。(圖/記者趙永博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日前瑪莉亞颱風來襲造成北市路樹傾倒,壓毀停車格內一輛新車。如果車主保了全險,還需額外附加天災險才會獲得理賠。結果車主修車費高達13萬元,恐怕還得向北市府聲請國賠,才有機會補償這筆開銷。

這起案由是因台北市民眾將買不到1個月的新車,停放在路邊停車格,沒想到瑪莉亞颱風期間被傾倒樹枝幹壓到,嚴重毀損引擎蓋和車頂,車頭也變形,估計維修費13萬元。

華南產險車險業務部經理周宏明表示,通常新車的車主多會幫愛車投保一般所稱「全險」的汽車險。

全險的保障內容多為汽車車體損失保險、竊盜險、第三人責任保險、駕駛人傷害險、乘客責任保險等,但是車體損失險是排除颱風等天災期間所受的損害,也就是說不會理賠像上述台北市民愛車的狀況。

車主就得額外投保一個附加險的「天災險」,全名就是「颱風、地震、海嘯、冰雹、洪水、或因雨積水附加條款」,保險公司才會理賠愛車在天災期間的損失。

曾任法官的王有民律師表示,過去台北市、台南市等縣市也發生過類似狀況,民眾向負責維護路樹的公部門單位主張國賠,多是遭到拒絕或是僅願補償數千至一兩萬元不等的賠償條件,讓車主很難接受。

而有的車主一狀告進法院,因為公部門無法提出颱風前有加強防護路樹等的具體措施,而遭法官以未盡管理之責,判決公部門須賠償民眾損失。

王有民說,只是法官所判出的金額並非以全額的修車費計算,是需計入零件折舊年限、殘餘價值等,往往也難達到民眾所願。

而這位台北市車主還是可以先檢具路樹壓毀車輛的現場照片、維修費估價單或是修車費單據等,以此向北市府主張國賠,仍有獲賠的機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