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呂士軒進門喊「超人回來了」 中風父安靜..催淚曲聽哭

▲▼呂士軒             。(圖/記者黃克翔攝、經紀公司提供)

▲呂士軒推出新專輯。(圖/記者黃克翔攝、經紀公司提供)

記者盧薇淩/專訪

「超人回來了!」這句是呂士軒每次回到家都說的話。他說「超人」有2個意義,小時候爸爸是家裡的超人,扛家計、扛責任,長大後爸爸年紀大了,身體不堪負荷,自己也變成能承擔責任的超人,尤其近幾年爸爸中風倒下,身體右半邊麻痺,也因為氣切不能開口說話,只能「比手畫腳」溝通,讓呂士軒更察覺到肩上重任。

從小到大,爸爸教育嚴格,剛開始對於呂士軒要唱嘻哈很反對,甚至跟大多父母一樣,希望孩子做穩定、較少冒險的一般上班族工作,而非當一個沒固定薪水,似乎太過「夢幻」的藝人、歌手。呂士軒說:「他身邊沒有一個人在做歌手這件事,所以會懷疑做這個可以嗎?」甚至因為他不好好念書,而將他趕出家門,但逐漸成熟後,用擅長又喜歡的音樂賺了錢、做出點成績,爸爸也就沒多說什麼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饒舌歌手呂士軒專訪。(圖/記者黃克翔攝)

▲呂士軒寫歌《超人回來了》給爸爸。(圖/記者黃克翔攝)

但正要開始證明自己時,2011年某天晚上,爸爸倒下了,當晚他突然中風送醫,醫生診斷後送他返家,不料過沒多久,爸爸突然昏迷,昏迷指數只剩3,住加護病房好幾個月,呂士軒每天在病房門口等醫生,媽媽甚至對他說,把家裡一樓收一收,可能爸爸要「送回來」了,他聽到忍不住流下男兒淚說:「但我什麼都還沒開始做,正要開始學習,也正開始要做出一些東西...」

當時每天燒香拜佛,過沒多久父親狀況好轉,出院後坐著輪椅,至今呂士軒只要有空就從台北回新竹陪爸爸復健,雖然爸爸因氣切無法開口說話,他仍會跟爸爸分享近況,只是聽不到爸爸宏亮的聲音。他說,「當他不能說話時,會想念他的聲音,我們家很大,他講話是很大聲的,但現在聽不到了...。」

▲▼呂士軒。(圖/經紀公司提供)

▲呂士軒父親中風,他有空就回新竹陪爸爸復健。(圖/基械貓音樂提供)

《超人回來了》歌詞寫道「他講的話有時會不漂亮,有時老爸也不老爸,如今回想起對他撒過了不少謊,才明白超人絕對不好當。」說起撒過的謊話,呂士軒笑說,小時候準備2本聯絡簿,一本偷拿導師章給爸爸簽名,一本偽造爸爸簽名給老師檢查,小孩子調皮不懂事,但想起自己做的錯事,才知為人父母的苦心。

▲▼饒舌歌手呂士軒專訪。(圖/記者黃克翔攝)

▲呂士軒爸爸因氣切不能說話,他比手畫腳溝通。(圖/記者黃克翔攝)

呂士軒《超人回來了》讓不少人聽了感動,和專輯另一首《孬種走了》前後呼應,講述自己從孩子成熟的差異,網友也紛紛留言「不知道這首歌在講什麼,點進來聽到哭」、「太走心了!」事實上,呂士軒和另兩位團員組成「違法」,特別的曲風,讓天后張惠妹曾指定約他們聊音樂,他將受到天后青睞一事告訴爸爸,爸爸微笑、比讚,也表示認同,問起還想給自己在音樂上設定什麼目標,證明「做得到」?呂士軒直說:「如果可以更紅就好啊,有多紅就多紅!」

▲▼饒舌歌手呂士軒專訪。(圖/記者黃克翔攝)

▲▼呂士軒《超人回來了》讓不少人聽了落淚。(圖/記者黃克翔攝、基械貓音樂提供)

▲▼饒舌歌手呂士軒專訪。(圖/記者黃克翔攝)

▲▼呂士軒。(圖/經紀公司提供)

採訪後記:

第一次見到他,拍照時有點不自在,外表有點玩世不恭,跟有些嘻哈歌手相似,就是身上有股叛逆,但聽了他的歌,講起自己跟家人的故事,原本笑著有些頑皮的表情,變成認真且嚴肅。

從《孬種走了》到《超人回來了》,講述自我成長、蛻變的歷程,前者講著自己曾經的不勇敢,後者則是長大後成為了超人,兩首歌曲分別在專輯的第一及最後一首,這巧思讓人驚奇的感動。

寫再多文字,似乎都比不上細細聽旋律、看歌詞及欣賞MV,幸好那天在J.Sheon的提議下,他真的運用創作者的天賦,將日常的感動化作音符、文字,讓更多人也想起自己心中的那位「超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