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基本工資調漲?王文淵:調高會讓年輕人失業

記者馮建棨/台北報導

全國工業總會今天(27日)發表最新產業政策建言白皮書,工總理事長王文淵説,提高基本並非就可以照顧到員工,甚至會造成更多的失業問題,還說之前自從調高基本工資後,他聽到許多原本24小時營業的商店都調整營業時間了,這不利於年輕人工作

▲▼工總今天發表最新產業建言白書,工總理事長王文淵説,不是調高基本工資就可以照顧員工,且過高的薪水會讓年輕人失業。(圖/記者屠惠剛攝)

▲工總今天發表最新產業建言白書,工總理事長王文淵説,不是調高基本工資就可以照顧員工,且過高的薪水會讓年輕人失業。(圖/記者屠惠剛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工總今天發表政策建言白皮書,書中提到希望政府幫助青年提升創新創業能力與待遇。工總指出,現在35歲以下的台灣年輕人,不僅面臨貧富差距持續擴大、低薪、失業、高物價與高房價等挑戰,也陷入「不婚、不生、不買房、沒有前景」困境,但因青年是國家的未來,也是社會進步的動力,政府及企業必須找到解決的方法,幫助青年提升創新創業能力與待遇。

王文淵舉例,台塑員工的工資平均是5.26萬元,最近台塑才過調薪方案,讓員工調高到5.5萬元。但王文淵說,他反對政府插手管基本薪資,應該要回歸市場機制,基本工資是應該是保障而已,不是提高就是照顧人民,因為提高基本薪資後,也可能提高就讓青年失業,還說之前自從調高基本工資後,他聽到許多原本24小時營業的商店都調整營業時間了,這不利於年輕人工作。

面對近期勞資雙方爭議不斷,工總呼籲,政府在訂勞動相關法規、謀求勞工權益時,要審慎考量企業的負擔能力與競爭力。工總指出,過去兩年國內勞動市場及產業人力資源供需情勢,出現前所鮮見的緊張壓力,雖有些是自然及社會因素如少子化、高齡化造成的失衡狀況,特別是政府政策法制及行政措施在制訂與執行上所造成的,像是增加各種法定勞動成本、工時規制失去彈性等,導致勞動市場供需失衡、薪資停滯不成長。

▼工總今天發表最新產業建言白書,工總理事長王文淵説,不是調高基本工資就可以照顧員工,且過高的薪水會讓年輕人失業。(圖/記者屠惠剛攝)

▲▼。工總今天發表最新產業建言白書,工總理事長王文淵説,不是調高基本工資就可以照顧員工,且過高的薪水會讓年輕人失業。(圖/記者屠惠剛攝)

關鍵字: 工總白皮書產業政策白皮書新南向經濟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影/蔡英文提致力維持兩岸現狀 王文淵:對岸感受可能不一樣

影/蔡英文提致力維持兩岸現狀 王文淵:對岸感受可能不一樣

全國工業總會今天(27日)發表最新產業政策建言白皮書,書中提到五缺問題沒有改善,台灣陷入民粹環境,環評限制企業開發,兩岸關係停滯,工總希望政府能積極改善。

2018-07-27 12:37

影/工總白皮書 五缺沒解決 還有能源環評兩岸待處理

影/工總白皮書 五缺沒解決 還有能源環評兩岸待處理

全國工業總會今天(27日)發表「2018產業政策白皮書」,今年年初工總才剛選出新任理事長,由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擔任工總新理事長,過去工總屢次拋出五缺六失的問題,雖政府已經針對五缺提出解決方案,但是企業界對整體投資環境仍質疑,更表明五缺問題沒解決。

2018-07-27 11:13

影/王文淵: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 產業表質疑

影/王文淵: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 產業表質疑

全國工業總會今天(27日)發表「2018產業政策白皮書」,剛上任的工總理事長王文淵開炮,直指當全世界都在發展製造業在地化時,只有台灣在推新南向政策,要把台灣製造業推出去,且我國跟東南亞國家有許多問題還未解決,新南向政策值得商榷。

2018-07-27 10:48

影/工總將提白皮書 預料聚焦在供電穩定投資環境

影/工總將提白皮書 預料聚焦在供電穩定投資環境

全國工業總會週五(27日)將提出今年度的「2018產業政策白皮書」,過去工總屢次拋出五缺六失的問題,雖政府已經針對五缺提出解決方案,但是企業界對整體投資環境仍有聲音,預料白皮書中將有不少篇幅會聚焦在能源及產業政策、投資環境及兩岸關係上。

2018-07-27 03:02

130萬股民嗨翻!00919、00929雙雙填息 次次達陣

130萬股民嗨翻!00919、00929雙雙填息 次次達陣

台股跌逾百點盤中遇多頭拉抬跌幅收斂,多檔高息ETF氣勢轉旺,包括擁有63萬股東的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逾66.8萬投資人的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00919)今(19)日上演填息秀,近130萬名股東同歡。

2024-03-19 10:25

輝達AI新品Blackwell問世 黃仁勳欽點9大廠

輝達AI新品Blackwell問世 黃仁勳欽點9大廠

NVIDIA今日在GTC大會中發表NVIDIA Blackwell平台,為運算新時代提供動力,使世界各地的組織能夠在兆級參數大型語言模型上構建和運行即時生成式人工智慧(AI),而成本和能耗比其前身最低可達25倍。

2024-03-19 11:09

星展加發1.7萬「特別給付」 台灣3000基層員工可領

星展加發1.7萬「特別給付」 台灣3000基層員工可領

鑑於疫後通膨和民生成本上升,星展銀行(台灣)對基層員工於二月薪資中發放一次性特別給付,台灣經理級(含)以下員工每人可獲得17000元,預估台灣56%員工、3000人受惠;同時,自2024年一月起全體員工每人每月的伙食津貼自2400元調高至3000元。

2024-03-19 10:36

黃仁勳GTC大會秀新晶片 AI氣象系統讓全球看見台灣

黃仁勳GTC大會秀新晶片 AI氣象系統讓全球看見台灣

黃仁勳今日在NVIDIA年度GTC大會上發表最新一代AI晶片DGX-GB200,在介紹時,黃仁勳也特別以台灣為例,表示台灣利用AI氣象模擬系統,用以預測颱風路徑及可能造成的衝擊,讓全球都看見台灣。

2024-03-19 10:28

NVIDIA發表最強AI晶片 陸行之:賣得好AMD等對手不用玩了

NVIDIA發表最強AI晶片 陸行之:賣得好AMD等對手不用玩了

NVIDIA今日在GTC大會中發表NVIDIA Blackwell平台,並採用台積電N4P製程打造,對此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除了發表五點看法外,更直言若B200賣得很好,那AMD跟英特爾就不用玩了。

2024-03-19 14:16

台積電跌2元收762 台股小跌23點來到19857點

台積電跌2元收762 台股小跌23點來到19857點

雖然美國股市漲多跌少,但台股表現仍有壓,今(19日)台股開低走低,終場小跌23點來到19857.20點,跌幅0.11%,成交量4634.55億元。

2024-03-19 13:3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