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涉炒股經理人帳戶交易難查 保險界主管:意料中

2018年07月27日 08:31

▲▼南山人壽總部。(圖/記者李蕙璇攝)

▲南山人壽總部。(圖/記者李蕙璇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初步調查其台股操盤手葉姓經理人涉炒股案,並未在其證券帳戶發現股票跟交易紀錄。保險界資深主管表示意料之中,只能說「道德凌駕於法律」,從事相關代操投資經理人若不遵守規定,公司也難防操盤人私自炒股。

而金融業的證券、銀行、投信投顧、保險公司等會規定,相關涉及代操的操盤手名下的證券帳戶,在公司大筆資金進場買股等的前一天、當天,是不能有相關或是相同買股的交易行為。

但操盤手若是借名操盤炒股,涉及個資隱私,公司根本難以勝防。

►   南山炒股案最新/檢調正循線偵辦 操盤手股票交易紀錄

► 南山人壽操盤手涉炒股 金檢小組今進駐 查內控內稽

通常保險公司收取民眾大量保險費用之後,會按保險局規定比例提存責任準備金,以因應即時、隨時及未來給付保戶理賠金的費用。而其餘的部分費用,則會用於投資國際債券、股票、不動產等。

也因此這次南山人壽爆發公司內部台股操盤手經理人涉嫌私自炒股一案,引起主管機關金管會、保險局高度關切,還有保戶擔憂及各界議論紛紛,主要是因為這位經理人為南山代操的資金多為民眾的保費。

保險界資深主管表示,通常保險公司的投資部位分為二項,一個是委託投信投顧公司代操,一個是公司內部設立的證券投資部等相關部門。

資金來源則分為民眾的保費與公司自有的資金。而投資對象多會以各業龍頭及經營較為穩健等大型公司為主,主要就是因為操盤的資金有大部分為民眾的保費,會採取較為保守一些的做法。

再看委託投信投顧等相關公司代操部分,保險公司多會委託數家公司同時代操,而高層主管會隨時審視這些代操公司提供的市場消息與建議投資對象名單、經營狀況等,確認其操盤帶來的獲利狀況。

但這部分,保險公司是否能完全了解其投資經理人的道德操守,是否會涉及炒股,則由委託的投資公司依規定規範經理人的道德操守管理,保險公司較難涉入監督管理。

而公司內部所設立的證券投資等部門,則屬於高度風險控管的內控內稽部分。

只要是相關資金操盤經理人、主管,並擴及到會看到建議公司投資買股名單的公司高層,例如總經理、董事長等高階主管,其名下證券帳戶的買股交易是受到管制的,甚至連買自己公司上市櫃股票也是不能輕易交割。

也就是說,公司可以並會隨時了解以上相關人員的證券帳戶交易狀況,尤其是在時間點上面,會加強管制當公司資金進場股市等要下單的前一天、下單的當天,這些人員是不能與公司有相同的投資交易。

但當公司進場下單交割之後的時間,其實一般來說是非受管制的範圍。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