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金檢今進駐南山人壽 查操盤手涉炒股內控內稽

2018年07月26日 19:27

▲▼南山人壽總部。(圖/記者李蕙璇攝)

▲南山人壽總部。(圖/記者李蕙璇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內勤離職人員向本刊爆料,金管會金檢人員今天(26日)已悄悄前往南山人壽,就日前爆發證券投資部經理人涉嫌炒股一案,展開專案調查。南山人壽晚上證實該消息,並回應說公司會全力配合金檢的調查作業。

而保險局晚上也對外公開說,依南山人壽提供的葉姓經理人名下證券帳戶資料,其中有5個證券帳戶是沒有查到股票與交易紀錄。

由於保險界產壽險公司每二年都會輪調,接受例行性的一般金融業務檢查作業。

南山人壽總經理許妙靜表示,金檢小組今天確實到公司,至於是否調查一個月、前來多少人數及看了哪些文件、準備調查哪些項目等,許妙靜說一切都配合金檢小組的檢查,不方便由南山對外透露。

南山人壽還強調,今日應為例行性一般金檢,只是日前發生投資部經理人涉嫌炒股,引起各界特別關注,南山會全力配合金管會金檢,提供所需文件資料等。

但日前南山人壽公司內部的證券投資部,發生台股操盤手經理人涉嫌炒股及放買股名單消息給二個Line群組數百位人員之後,金管會保險局便傳出不排除專案金檢南山人壽。

► 南山炒股案最新/檢調正循線偵辦 操盤手股票交易紀錄

► 南山人壽經理人炒股案 總稽核被保險局約談

► 南山人壽若依規定通報炒股案 5月底~7月中 打了這一通?

而該案於上週經媒體報導揭露至今的這段期間,南山人壽不僅接到許多保戶質疑及關切的電話,業務通路也擔憂招攬保單恐將遇到的窘境,內勤人員的工作氣氛也異常緊張。員工們私下討論希望該案儘快查個水落石出,儘快落幕。

據悉,金管會一般例行性金檢業務作業在今年正好安排前往南山人壽。而加上日前南山內部出現股票操盤人涉炒股案之後,對於南山人壽為何未在5月下旬得知此案到7月16日媒體報導前,依規定將此事列為重大偶發事件儘速向保險局通報,成為保險圈、社會大眾的注意焦點。

保險界資深主管表示,由於保險公司收取大量保戶繳交的保費,一直都是受到政府主管機關高度監管的業別,與銀行等都是列為金融檢查重點公司。

以一般性金檢作業來說,大約20-30位人員進駐保險公司,多會展開為期一個月的調查時間,有時也會延長進駐時間,甚至無限期延長。

金檢人員會先就公司各項業務,把金檢小組人員分組設在業者公司的各個部門中,逐一並重點式詳閱其業務往來的相關文件,也會翻閱存檔資料,都是要了解招攬保單及運用保費投資等相關流程,確認是否符合規定。

就連已核定過的保單資料也會加以了解是否有降價保費低價促銷等狀況,並會檢查外勤業務通訊處辦公室等。

而金檢人員還會列出可能作業疏失等清單,交由主管機關的保險局了解,保險局便會行文給保險公司加以說明,爾後由保險局審核評議過後,大約在金檢作業完成後約3個多月,公布對業者處罰項目及罰款金額。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