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吃威而鋼助胎兒發育 11嬰兒夭折 實驗緊急喊卡!

▲▼威而鋼將有平價雙胞胎兄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不舉男」的救星:威而鋼。白色的是平價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荷蘭十多家醫院之前進行一項臨牀試驗:讓孕婦服用男性壯陽藥「威而鋼」,借助藥物促進胎盤血液流動,讓她們肚內胎兒生長不正常的情況得得以改善。未料在試驗過程中先後有11名初生嬰兒夭折,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周二(24日)緊急宣布這項研究計畫喊卡!

阿姆斯特丹大學醫學中心及其他十家荷蘭醫院從2015年起參與這項研究。科學家相信,「威而鋼」內的一些成分有助擴張血管。如果孕婦體內的胎兒發展遲緩,這些成分可以讓胎盤內的血液流通更順暢,藉此刺激胎兒生長。

全荷蘭共有93名孕婦參與了這項實驗計畫,在醫生指導下使用「威而鋼」,另外有對照組的90名孕婦服食安慰劑。 這些孕婦在懷孕初期都被驗出胎兒發育不理想,而且沒有接受其他治療。

93名使用「威而鋼」的孕婦後產下的的嬰兒裡有19名夭折。其中11名的死因可能是「肺動脈高壓」。 研究人員認為這可能跟孕婦使用「威而鋼」有關,其他夭折嬰兒則可能因先天不足所致。此外還有6名嬰兒出生時肺部健康有問題,無法 呼吸足夠的氧氣,但最終還是活下來了。

使用安慰劑的孕婦裡,有9名嬰兒夭折,但都不是因為肺部疾病致死。另有3個存活的嬰兒肺部出現問題。據媒體報導,目前還有15名使使服用「威而鋼」的孕婦尚未分娩,因此還不清楚服用此藥是否會影響到她們的胎兒。

領導上述研究的荷蘭婦產科醫生漢澤福爾特表示,在促進胎兒發育方面,「威而鋼」曾被視為一種很有前途的藥物,曾有孕婦聽說這項研究後主動要求開藥。然而試驗結果卻讓人震驚。

荷蘭研究人員已將試驗結果通知正在進行類似試驗的加拿大研究團隊。英國、澳洲和紐西蘭也曾經進行過類似的臨牀試驗,但未發現任何證據顯示「威而鋼」對孕婦和胎兒有害。

又稱「藍色小藥丸」的威而鋼20年前在美國問世。製造商輝瑞藥廠原本是試驗一種用在治療胸部感染的新藥,但實驗證明它無法減緩胸部感染帶來的胸部疼痛,卻無心插柳,意外發現它有意想不到的副作用:讓有性功能障礙的男性重振雄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