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青運泡湯 「正名公投」對蔡政府是抬高或拖累

▲▼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             。(圖/翻攝自臉書進擊的台灣隊-Team Taiwan)

▲2019台中東亞奧運被拔,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圖)也成焦點。(圖/翻攝自臉書進擊的台灣隊-Team Taiwan)

文/藍蝴蝶、李福軒

原訂2019年8月24日到31日由台中市主辦的「2019東亞青年運動會」,遭取消了!

東亞青年運動會(簡稱東亞青運,East Asian Youth Games),每4年一次主辦,是由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協會所推動的地區綜合性運動會,參賽國家或者地區包括東亞運動會總會成員、非正式成員及被邀請的國家。

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EAOC)24日召開臨時理事會,以舉手表決方式決議取消整個2019台中東亞青年運動會;儘管我方出席代表中華奧會林鴻道主席和沈依婷秘書長在現場數度發言,強力維護我方主辦及青年朋友參賽權益,不料仍無力回天,宣告失敗,賽事還是決議不辦了。

事實上,台中市府上周即接獲中華奧會回報,已投入約2210萬美元的東亞青年運動會「亮紅燈」。府院高層接獲訊息「東亞青運可能出狀況了」,隨即分頭啟動國安、外交系統,透過管道遊說友好人士,經過近一周的危機處理,仍不敵政治現實。

首先,我們談談2019年台中東亞青運是怎麼遭取消的?
2014年10月24日,在北京舉辦的第32屆東亞運動會理事會上,台中市獲得2019年舉辦的第一屆東亞青年運動會的舉辦權,當時預定2019年8月24日至31日。

2018年7月24日,中國大陸方面因為反對「東京奧運會正名公投」活動,東亞奧會理事會召開臨時理事會,以舉手表決方式進行投票,投「贊成取消」的有7票(中國、香港、澳門、蒙古、北韓、南韓以及東亞奧會理事會主席劉鵬);投「反對取消」的有1票(中華奧會);投「棄權」也就是「不表態」的有1票(日本);投票結果最終以多數決通過決議。

第二,為什麼連「台日友好」的日本也不願意正面支持此項由我方主辦的賽事?

回顧2018年2月花蓮地震傳出嚴重災情後,許多人第一時間便把視線投向日本,PTT上馬上有鄉民翻譯日本網友的討論留言,許多人第一時間便把視線投向日本,媒體上也大量湧現日本名人和網友關注台灣的報導,諸如《「台灣加油」成推特熱門標籤,日人要捐錢報恩》、《日本美女大胃王:日本一定會幫助台灣》等等。2月8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親筆揮毫「台灣加油」表達慰問,日本救難隊抵台。

日本方面的反應便成為台灣民眾和媒體關注的焦點。蔡英文在推特上對安倍表示,在台灣面臨困難之際,恰恰體現台日之間的友誼與價值,患難見真情的朋友「是一個真正的朋友」,更將這波「台日友好」推向高峰。

回頭來看,針對中國大陸發起反對「東京奧運會正名公投」活動,取消我方主辦權乙事,一向與蔡政府友好的會員國「日本」僅投「棄權」,而不肯正面支持蔡政府及獨派人士,由可知台日友好、互相贊聲關係,當各自面臨國家利益關頭之際,恐怕也未盡人意,台日關係距離理想狀態依舊遙遠。

第三,「獨立公投,正名入聯」之於被東亞青運取消的關係。
前副總統呂秀蓮曾說,2000年台灣政黨輪替,經過18年,台灣是進步或退步?人民是歡喜或感到失望?這是民進黨二次執政後,必須關切的問題,如果不反省,人民一定會行使主權,行使主權最直接、最神聖的方式就是公民投票。

「東京奧運會正名公投」、「獨立公投,正名入聯」,到底是個過得去或過不去的關卡。

參考網路媒體以題目為《因「東京奧運正名」運動,台中辦東亞青運遭取消,請問您對此事的看法?》進行民意調查(文章截稿前總票數:6593票),調查結果前3名為:
1.與國際賽會遊戲規則早訂定,屢搞小動作,無法都怪別人。(5557票)
2.因台灣未制止民間發起正名運動遭取消,證明想藉由民間發聲行實質台獨目的不可行。(420票)
3.政治不應牽扯體育,運動選手不應被犧牲。蔡政府應提正式抗議,捍衛權益。(331票)

前列「國際賽會遊戲規則」,指的就是「奧會模式」,即國際奧會在1980年代,因應海峽兩岸政治情勢,讓我國運動選手能夠持續參與國際運動比賽與體育活動所做的特別安排。

1971年我國退出聯合國,中國大陸開始向各國際運動總會申請會籍。各總會以「一個中國」原則陸續排除我國會籍,我國選手參與國際比賽的空間受到排擠。

1981年3月23日由我國奧會與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共同簽署「奧會模式」。目的是為了讓我國選手能夠順利參加國際奧會相關的運動比賽。

「奧會模式」內容規定代表我國的名稱、旗幟及歌曲:
1.英文名稱:Chinese Taipei
2.會徽及旗幟:奧會會徽及會旗
3.會歌:國旗歌旋律
4.入場順序:依縮寫「TPE」
5.排在「T」組:1984年洛杉磯奧運開始
6.中文名稱:中華台北

參與國際奧會相關活動的人員,例如選手、教練、裁判及官員代表等,都必須遵守。若不遵守「奧會模式」,我國選手或中華奧會將被停權或取消承認,最嚴重會喪失奧會會籍及參加相關國際運動賽事的權利。

值得注意的是,「違反奧會模式」及「獨立公投,正名入聯」確實在一定程度上抬高了民進黨。然而,民進黨2016再度執政後負評連連,例如被批不自我檢討反而究責於國民黨、中國打壓……等。

眾所皆知,中國共產黨從1971年進入聯合國後就開始打壓台灣了。筆者奉勸民進黨挺身而起,做一個「民惟邦本,本固邦寧」擁有正面能量的執政黨吧!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藍蝴蝶,公共行政碩士;李福軒,美國猶他州立大學電機博士,567大聯盟召集人,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