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影展競賽片單!艾瑪史東、娜塔莉波曼拚影后 8位神級導演卡位

2018年07月26日 00:08

記者洪文/綜合報導

第75屆威尼斯影展25日公布主競賽片單20部電影,超過8位神級導演包括柯恩兄弟、《地心引力》艾方索柯朗、《星光雲寂》阿薩亞斯等都有新片卡位,張藝謀執導、鄧超及孫儷主演的《影》可惜未進競賽單元。演員部分,雷恩葛斯林、連恩尼遜、「雲端情人」瓦昆菲尼克斯搶奪影帝,艾瑪史東、娜塔莉波曼、「格雷女」達柯塔強生角逐影后。

►《與神同行:最終審判》勇闖地獄粉絲大募集活動點我參加!

競賽片20部當中,就有超過8位神級導演新片參賽,包括柯恩兄弟、《地心引力》艾方索柯朗、《星光雲寂》奧利維耶阿薩亞斯、《潛水鐘與蝴蝶》朱利安許納貝、《單身動物園》尤格藍西莫、《樂來越愛你》達米恩查澤雷、《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盧卡格達戈尼諾、《神鬼認證:傑森包恩》保羅葛林葛瑞斯等。

▲▼《登月先鋒》雷恩葛斯林。(圖/環球影業提供)

▲雷恩葛斯林與《樂來越愛你》導演再度合作,《登月先鋒》選為威尼斯影展開幕片。(圖/UIP提供)

《樂來越愛你》達米恩查澤雷新作《登月先鋒》(First Man)同時也是開幕片,故事改編自詹姆斯漢森所撰寫的傳記,描述首位登陸月球的太空人尼爾阿姆斯壯的傳記故事,除了雷恩葛斯林,還有《王冠》英國女星克萊兒芙伊飾演他妻子,而在威尼斯影展舉行全球首映的時間,也正適逢阿波羅11號登陸月球49週年前夕。

艾瑪史東演出的新片《真寵》(暫譯,Favourite),導演是向來風格獨特詭譎、曾執導《單身動物園》的尤格藍西莫。故事背景設定在 18世紀初期的英法戰爭的英國,描述奧莉薇亞柯爾曼飾演體弱多病的安妮女王,而艾瑪史東飾演充滿計畫又迷人的新任女僕突然出現,並取得了女王的信任,瞬間讓國家治理變得複雜。

▲▼艾瑪史東《摯愛》劇照。(圖/翻攝自imdb)

▲艾瑪史東新片《摯愛》,由風格一向獨特詭譎的《單身動物園》導演尤格藍西莫執導。(圖/翻攝自imdb)

《黑天鵝》女星娜塔莉波曼主演的新片《光之聲》(暫譯,Vox Lux),描述女歌手意外爆紅成為巨星的故事;而「雲端情人」瓦昆菲尼克斯、傑克葛倫霍新片《淘金殺手》(暫譯,The Sisters Brothers)由《社群網戰》金牌製片麥可狄路卡製作,改編自加拿大最高榮譽總督文學獎的同名作品,兩人在片中演出受僱滅掉一名淘金客的雙槍殺手,一路上展開無情獵殺。

在《以你的名字呼喚我》風靡全球之後,義大利導演盧卡格達戈尼諾新片《窒息》(暫譯,Suspiria)卻是一部恐怖片。電影翻拍恐怖經典電影《坐立不安》,故事描述知名舞團內部的血腥夢魘,卡司集結「格雷女」達珂塔強生、「超殺女」克蘿伊摩蕾茲、蒂妲史雲頓等,據傳電影涉及暴力、血腥、裸露以及性暗示,已被列為「R級」(限制級)。

▲▼《窒息》劇照  。(圖/翻攝自imdb)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導演翻拍恐怖經典《坐立不安》新片《窒息》,已被列為R級。(圖/翻攝自imdb)

由於本屆坎城影展禁止Netflix參賽,幾部大導演的電影也來到了威尼斯影展,包括柯恩兄弟新片《西部老巴的故事》(暫譯,The Ballad of Buster Scruggs)、《地心引力》艾方索柯朗新片《羅馬》(Roma),前者集結詹姆斯法蘭柯、連恩尼遜兩大男神,闡述6則美國邊界的故事,後者艾方索這次回到故鄉墨西哥,並以黑白影像呈現,描述以管家與保姆為中心的中產階級故事。

《水底情深》去年在威尼斯獲獎之後,隔年在奧斯卡拿下大獎,因此本屆包括《登月先鋒》、《真寵》、《窒息》、《西部老巴的故事》、《淘金殺手》等競賽電影,以及僅列入觀摩單元並由布萊德利庫柏執導、女神卡卡獨挑大樑主演的《一個巨星的誕生》(A Star Is Born)都被看好角逐2019年奧斯卡。

▲▼《西部狂想曲》劇照  。(圖/翻攝自綜藝報)

▲柯恩兄弟Netflix電影《西部老巴的故事》原先要拍影集,未料以電影規格入圍威尼斯。(圖/翻攝自綜藝報)

華語片部分,台灣導演蔡明亮新片《你的臉》以76分鐘拍攝13張臉呈現入圍「非競賽單元」,也是目前影展唯一放映的台灣片;張藝謀《影》集結鄧超、孫儷、鄭愷、王千源等戲精,可惜一樣只入圍「非競賽單元」,無法角逐影帝、影后;另外,王家衛扶植新導演萬瑪才旦電影《撞死了一隻羊》入圍地平線單元競賽單元。

第75屆威尼斯影展預計8月29日至9月8日於義大利麗都島舉行。

【主競賽單元】IN COMPETITION

1. 登月先鋒(First Man)(美國)(開幕片)
導演:《樂來越愛你》達米恩查澤雷(Damien Chazelle)
演員:雷恩葛斯林(Ryan Gosling)、《王冠》英國女星克萊兒芙伊(Claire Foy)

2. 西部老巴的故事(暫譯,The Ballad of Buster Scruggs)(美國)
導演:柯恩兄弟(Joel Coen、Ethan Coen)
演員:《愛情昏迷中》柔依卡珊(Zoe Kazan)、詹姆斯法蘭柯(James Franco)、連恩尼遜(Liam Neeson)

3. 羅馬(Roma)(墨西哥)
導演:《地心引力》艾方索柯朗(Alfonso Cuaron)

4. 真寵(暫譯,Favourite)(美國)
導演:《單身動物園》尤格藍西莫(Yorgos Lanthimos)
演員:《單身動物園》奧莉薇亞柯爾曼 (Olivia Colman)、瑞秋懷茲(Rachel Weisz)、艾瑪史東(Emma Stone)

5. 窒息(暫譯,Suspiria)(義大利)
導演:《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盧卡格達戈尼諾(Luca Guadagnino)
演員:「格雷女」達珂塔強生(Dakota Johnson)、「超殺女」克蘿伊摩蕾茲(Chloe Moretz)、蒂妲史雲頓(Tilda Swinton)、米雅高絲(Mia Goth)、潔西卡哈波(Jessica Harper)

6. 淘金殺手(暫譯,The Sisters Brothers)(法國、波蘭、羅馬尼亞、西班牙)
導演:《大獄言家》賈克歐迪亞(Jacques Audiard)
演員:《雲端情人》瓦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

7. 光之聲(暫譯,Vox Lux)(美國)
導演:《邪惡的養成》布萊迪寇貝特(Brady Corbet)
演員: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珍妮佛傑森李(Jennifer Jason Leigh)、裘德洛(Jude Law)

8. 群山(暫譯,The Mountain)(美國)
導演:《愚樂公路》瑞克艾佛森(Rick Alverson)
演員:《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傑夫高布倫(Jeff Goldblum)、《一級玩家》泰謝里丹(Taylor Sheridan)

9. 永恆之門(暫譯,At Eternity's Gate)(美國、法國)
導演:《潛水鐘與蝴蝶》朱利安許納貝(Julian Schnabel)
演員:《X戰警:天啟》「天啟」卡伊薩克(Oscar Isaac)、《刺客任務:殺手47》魯伯特佛列德(Rupert Friend)、《奇異博士》反派麥斯米克森(Mads Mikkelsen)、《蜘蛛人》「綠惡魔」威廉達佛(Willem Dafoe)

10. 近敵(暫譯,Freres Ennemis)(法國、波蘭)
導演:《戰火邊界》大衛歐弗芬(David Oelhoffen)
演員:《紅雀》馬提亞斯修奈爾(Matthias Schoenaerts)、《大獄言家》赫達卡特伯(Reda Kateb)

11. 7月22日(暫譯,22 July)(挪威、冰島)
導演:《神鬼認證:傑森包恩》保羅葛林葛瑞斯(Paul Greengrass)
演員:《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安德斯丹尼爾森李(Anders Danielsen Lie)

12. 雙面人生(暫譯,Doubles Vies)(法國)
導演:《星光雲寂》奧利維耶阿薩亞斯(Olivier Assayas)
演員:《巴黎夜未眠》吉翁卡列(Guillaume Canet)

13. 日落(Sunset)(匈牙利、法國)
導演:《索爾之子》拉斯洛那米斯

14. 彼得盧之役(暫譯,Peterloo)(英國、美國)
導演:《畫世紀:透納先生》麥克李(Mike Leigh)

15. 無主之作(暫譯,Work Ohne Autor)(德國)
導演:《竊聽風暴》賀克唐納斯馬克(Florian Henckel von Donnersmarck)

16. 夜鶯(暫譯,The Nightingale)(澳洲)
導演:《鬼敲門》珍妮佛肯特(Jennifer Kent)

17. 卡布里革命(暫譯,Capri-Revolution)(義大利、法國)
導演:《青春韶華》馬利歐馬爾多那

18. (暫譯,Killing)Shinya Tsukamoto(日本)
導演:《鐵男》塚本晉也
演員:蒼井優、池松壯亮

19. 被告(暫譯,Acusada)(阿根廷、墨西哥)
導演:《皆大歡喜》岡薩洛托霸(Gonzalo TOBAL)
演員:《生命中最抓狂的小事》李奧納多斯巴拉葛利亞(Leonardo Sbaraglia)

20. 我們的時間(Nuestro Tiempo)(墨西哥、法國、德國、丹麥、瑞典)
導演:《舐夢人》卡洛斯雷加達斯(Carlos Reygadas)

21. 當世界著火時(暫譯,What You Gonna Do When the World's On Fire?)(義大利、美國、法國)
導演:羅伯托米特維尼(Roberto Minervini)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