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南鐵地下化拆遷移戶自殺? 台南市府:非拆遷戶

▲都發局莊局長說明南鐵地下化徵收案社區住戶問題。(圖/市府提供,下同)

▲都發局莊局長說明南鐵地下化徵收案社區住戶問題。(圖/市府提供,下同)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針對特定人士在臉書將市民自殺不幸事件,與其政治主張連結,25日下午地政局與都發局,特地對外說明表示,該尋短民眾不在台南鐵路地下化徵收範圍之內,也不是台南鐵路地下化的反對者,在接獲自殺通報之後,衛生局有主動提供關懷協助,市府認為在別人的痛苦之上,強加自己的政治主張,是非常不道德的。

地政局地用科長高瑞豐表示,當事人的住家,屬於3棟大樓組成的社區住戶,大樓為品字型,每棟5戶,基地的部分為15戶住戶大家共有。其中2棟因為位於鐵路地下化施工範圍,因此需要徵收,但這位當事人的住宅,並不在施工範圍內,不在徵收範圍,也未予以徵收。

▲都發局莊局長說明南鐵地下化徵收案社區住戶問題。(圖/市府提供,下同)

▲地政局蔡代理局長回應南鐵地下化徵收案社區住戶事件。

針對媒體詢問未被徵收的住宅也有結構上安全疑慮問題,地政局代理局長蔡奇昆表示,由於鑑定報告尚未出爐,因此不宜預設房屋未來有問題;再者,鐵道局也允諾,即使該住戶確定沒有位於徵收範圍內,就算沒有安全的結構疑慮,如果住戶願意出售,鐵道局也願意協議價購。今年4月鐵道局與住戶開會溝通,到目前為止,並未接收到住戶反對出售給鐵道局的意見,所以並不是沒有共識。

▲都發局莊局長說明南鐵地下化徵收案社區住戶問題。(圖/市府提供,下同)

▲品字形住宅大樓平面圖,與當事人位置圖。

有關住戶是否有足夠的資格與金額,申購台南市照顧住宅,都發局長莊德樑表示,照顧住宅的部分已將全數15戶的名額預留。蔡代理局長則強調,價格取決於坪數大小,是由專業的估價師去查估,鐵道局完全照法令與程序,而且會比照內政部公布的時價案例,並不會低於估算的市價。照顧住宅的價格則因申購戶選擇坪數有所不同,房屋市場買賣原則上是用坪數,不能說一屋換一屋。

依法,住戶可以在徵收完成1年後,以個人需求,向施工單位申請「一併徵收」,需要鐵工局核准後才可以被徵收,完全沒有所謂擔心被徵收情況。當事人曾表示希望能夠被一併徵收,網路上的訊息恐怕是搞錯了。

針對整起事件,市府表達關切與遺慽,但要譴責有心人士刻意扭曲事實,賴清德院長也沒有說過被徵收是幸福的,只說市府願意透過種種努力降低衝擊。面對這令人難過的意外事件,只要稍具良心者,都不應該做如此不負責任、不道德的連結。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