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併購/名單出爐! 金管會估6金控、7銀行達標

▲▼金管會。(圖/記者戴瑞瑤攝)

▲金管會。(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金管會在今天(25日)舉行民營銀行併購公聽會,由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親自主持,各家金控與銀行業高層都出席。金管會目前針對「買方」須符合4大條件,初估有6家金控、7家銀行達標,可以進行併購。

目前金管會提出的金金併買方限「民營金控」跟「民營銀行」,且需符合下列4條件,缺一不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資本充實:取得控制性持股25%後,金控資本適足率需符合法定標準,雙重槓桿比率不得超過125%;銀行資本適足率符合申設海外分支機構法定標準,投資總額不得超過投資時銀行淨值40%。

2.經營能力佳:金控或銀行需符合最近3年經會計師查核合併報表無累積虧損;最近3個年度ROE(股東權益報酬率)及ROA(資產報酬率)平均在「同業」前3分之2水準。

3.國際布局:金控旗下子公司需於3個以上國家或地區設有營業據點(不含辦事處),且其中1個營業據點經營業務超過5年;銀行要在3個以上國家或地區設有分行或子行,且其中一家分行或子行經營業務超過5年。

4.企業社會責任:金控或銀行需前一年度公司治理評鑑在前35%,並能提出深耕社會責任具體事蹟,如積極參與社會或公益活動、消費者保護、勞資關係與員工福利、環境永續等、企業社會責任政策等事項。

銀行局表示,若以資本充實與經營能力佳兩條件來看,初估有6家金控達標,包括國泰金、富邦金、中信金、玉山金、台新金、元大金。

至於開發金,則在經營能力佳部分不符合標準,因為其ROE在後段、ROA在前段,不過開發金在公聽會上爭取標準改成ROE「或」ROA平均數在同業前2分之3,金管會表示要再研議。

而也有業者提出ROE及ROA平均在「民營銀行」(扣除公股)的前2分之1,這樣一來元大金恐會不符合標準。加上元大金目前還有勞資爭議,銀行局表示,元大金符合條件若提出併購案,可以提出來後金管會就個案審查,「雖然有糾紛,但努力解決糾紛的誠意也是考量要點之一。」

媒體也詢問,台新金有牽涉到彰銀案還未解決,銀行局透露,台新金若要再併購另一家,在資本充實的條件上要符合規定恐會有問題。

若以資本充實、經營能力佳、國際布局3項上,也有7家銀行達標,包括富邦銀、國泰銀、中信銀、玉山銀、台新銀、永豐銀、上海商銀。

但若依上述標準再考量到企業社會責任,因為永豐銀去年被重大裁罰,永豐銀恐不符合標準。

金管會預估將於10月底完成法規修正與預告,並在11月開放金控或銀行申請提出併購案。

►金融併購/金管會推金融整併 銀行最快第4季可提出併購計畫

►金融併購/銀行想整併 企業社會形象不佳恐被金管會打回票

►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金金併有助於銀行留住人才

►金融併購/金管會設4標準 達標的只剩6家金控

►金融併購/金管會設買方4標準 銀行業者建議放寬

►金融併購/合意或敵意併購都享資本計提誘因  研議公公併也適用

►金融併購/顧立雄否認「第三次金改」 不贊成壽險非合意併購

關鍵字: 金管會金金併民民併銀行併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金融併購/顧立雄否認「第三次金改」 不贊成壽險非合意併購

金融併購/顧立雄否認「第三次金改」 不贊成壽險非合意併購

金管會在今天(25日)舉行民營銀行併購公聽會,由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親自主持,各家金控與銀行業高層都出席。公聽會後,顧立雄接受訪問,針對外界關注「金金併」的6大疑問一一回答

2018-07-25 19:54

金融併購/合意或敵意併購都享資本計提誘因  研議公公併也適用

金融併購/合意或敵意併購都享資本計提誘因  研議公公併也適用

金管會在今天(25日)舉行民營銀行併購公聽會,由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親自主持,各家金控與銀行業高層都出席。金管會這次針對「金金併」祭出資本計提誘因,但卻僅限民營銀行間併購,排除公股銀行,對於公股行庫若併購是否也適用資本計提誘因?顧立雄表示:「不排斥!」

2018-07-25 17:21

金融併購/金管會設買方4標準 銀行業者建議放寬

金融併購/金管會設買方4標準 銀行業者建議放寬

金管會在今天(25日)舉行民營銀行併購公聽會,由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親自主持,各家金控與銀行業高層都出席。金管會目前規劃針對「買方」須符合4大條件,但顧立雄透露,銀行業者對這4指標有些意見。

2018-07-25 13:48

金融併購/金管會設4標準 達標的只剩6家金控

金融併購/金管會設4標準 達標的只剩6家金控

金管會將在明天(25日)舉行民營銀行整併公聽會,由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親自主持,各家金控與銀行業高層都出席。根據金管會目前規劃,包含5大重點,想申請整併的銀行還須具備4大條件,預計符合標準的金控恐只剩6家。

2018-07-24 23:02

金融併購/金管會推金融整併 銀行最快第4季可提出併購計畫

金融併購/金管會推金融整併 銀行最快第4季可提出併購計畫

行政院今天(14日)發布的「金融發展行動方案」,最受矚目就屬「金金併」的具體方案。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詳細說明,可申請的人就是國內的金控跟銀行,但不管是投資人或被投資人都不可以是公股行庫,每次整併申請以一家銀行或金控為限,但可以再多加一家證券。預計10月可完成法規修正,民營金融機構有意合併最快今年第4季就可以提出申請。

2018-06-14 18:53

金融併購/銀行想整併 企業社會形象不佳恐被金管會打回票

金融併購/銀行想整併 企業社會形象不佳恐被金管會打回票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日前端出「金金併」具體方案,鼓勵國內民營金融機構整併。民營金控或銀行,可以先以參股方式持股超過10%,再於限期內完成整併,並以資本計提作為誘因。但根據今天(19日)金管會公布的金融整併誘因說明,投資的金控或銀行,若裁罰案太多或其企業形象不佳,金管會恐會駁回整併申請。

2018-06-19 20:06

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金金併有助於銀行留住人才

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金金併有助於銀行留住人才

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8月將轉調到國發會擔任副主委,他今天(24日)表示,回想自己在金管會2年來,對於金融業有一些個人觀察心得,也談到金管會正積極釋誘因鼓勵民營銀行併購,認為有助於擴大我國銀行業規模、提升薪資留住人才。

2018-07-24 14:12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8:15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台股今(16)日重挫547.81點,指數摜破2萬點,多檔ETF創低點,但見小資族「越跌越買」,根據統計,今日零股交投熱絡,成交前十名中有8檔ETF,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以513萬餘股居冠,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元大台灣價值高息 (00940)居2、3名。

2024-04-16 18:12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擁有逾102萬受益人的元大高股息ETF(0056)今日受台股走弱影響股價走低,但發行公司元大投信在傍晚突發出公告,調高每股配息金額,由原先預告的0.73元向上拉高至0.79元,並將於4月18日除息,明(17)日為最後買進日。

2024-04-16 16:3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