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死刑執行嗎?蔡清祥:執行或不執行現在都還沒定論

2018年07月25日 16:36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法務部長蔡清祥上任10天後,首度正面回應死刑議題。他強調,從國民黨政府到民進黨政府,逐步廢除死刑都是既有的政策,政策並未改變。目前除了心神喪失或懷孕以外,並未有停止執行死刑的法律規定,未來仍會持極為審慎的態度來看待死刑。但現在死刑執行或不執行,現在還沒定論。

這次是蔡清祥自16日接下法務部長印信後,首度正面回應死刑議題。由於近幾個月來,我國發生多起分屍的重大刑案,民眾抗議不執行死刑的陳情電話,湧進法務部裡。而外傳前法務部長邱太三,因貫徹不執行死刑政策,承受極大壓力請辭部長,改由蔡清祥接任,蔡清祥是否延續不執行死刑政策,值得關注。

對於死刑,他從政策、法律、執行3個面向說明。「從政策面來說的話,因為政府的政策是延續性的,從國民黨到民進黨政府,都對外宣示,逐步廢除死刑,所以這個政策並沒有改變。從法律面來看,以目前的現行法律,是除了心神喪失或婦女懷孕之外,並沒有說停止執行。從執行面來看,我們一直抱持著極為審慎的態度來執行,所以法務部還有最高檢,都訂有一個很嚴謹的審核程序,我們也會按照這個程序來緊密的進行。」

▲▼法務部長蔡清祥茶敘。(圖/記者季相儒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談死刑,強調目前執行不執行,都還沒定論。(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詢問若要執行,是否針對連續殺人、殺害兒童、或分屍等重大刑案,但蔡清祥回應「現在執行或不執行,我們都要經過最高檢還有法務部的幕僚單位,還要一一的再去審核,依照我們既有的規定來做,所以現在還沒辦法回答。」

媒體繼續追問,他任內是否有執行死刑的時間表,蔡清祥回說「執行或不執行現在都還沒定論,所以根本談不上時間表的問題。」他最後更說「我上任才10天,還問我任內……」引發哄堂大笑。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