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囚伏法風暴1】死刑執行不會拖太久 8、9月將槍決

▲法務部長交接典禮、邱太三、蔡清祥▼。(圖/記者屠惠剛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一上台馬上面臨死刑執行難題。(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蘇位榮、李宜庭/台北報導

內閣改組,新任法務部長蔡清祥一上台馬上面對的就是死刑執行問題,據指出,法務部目前已著手研究被判決定讞的43名死刑犯,考量11月24日全國九合一大選將至,避免外界將死刑執行與選舉掛在一起大作文章,部長簽署死刑執行「不會拖太久」,可能在8月或9月執行槍決。

相關人士透露,總統蔡英文23日已明確表示,法律現階段還沒廢除死刑,至於如何執行,會由法務部審酌。法務部長蔡清祥雖然在24日與媒體茶敘時說「現在死刑執行或不執行,還沒定論」,但他也同時表示,會持續以極為審慎的態度來看待死刑,蔡清祥不會違背府方的意思,而法務部門已積極準備死刑犯的研究作業。

據指出,法務部檢察司目前就判決定讞的43名死刑犯開始準備初步審核作業,首要工作在調查這43名死刑犯是否有提起非常上訴、再審、 釋憲或精神異常等因素,若有救濟程序的爭議因素,將排除在執行名單之外,待名單整理出來,按手段凶殘性、是否造成不特定的大眾全面恐慌,列出執行死刑排序,名單再送交法務部長,由部長圈選簽署死刑執行令執行槍決。

相關人士指出,法務部長圈選執行的死刑犯後,通常一天之內執行完畢,最多不會超過二天,而死刑犯是到執行當天才接到看守所通知晚上執行槍決。

據指出,邱太三甫卸任,為避免外界將邱下台與不執行死刑、或不執行死刑將影響選情等聯想,蔡清祥不會很快執行死刑,但也不能拖到太晚,成為反對黨或有心人士抨擊的藉口,理想的時間可能在9月下旬立法院開議前。

法務部指出,依據「審核死刑案件執行實施要點」,最高法院判決死刑犯定讞後,將卷宗送給高檢署,高檢執行檢察官檢閱卷後,認定沒有救濟程序的爭議,會將卷證移送到最高檢察署,而最高檢會再所有流程,再次確認死刑犯沒有救濟程序的爭議,才會將卷證送到法務部,接著,法務部再次審核,沒有爭議才移送給部長簽署執行死刑令。

【死囚伏法風暴2】43名死囚待伏法 半數關押超過10年

【死囚伏法風暴3】接到陳情函 羅瑩雪:不是所有死刑犯都不想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