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閘蟹被列為世界百大「入侵物種」 西班牙禁止進口

▲大閘蟹暴走!上海市民跳江抓吃 專家:那是我在上游放生。(圖/新民晚報)

▲大閘蟹在西班牙被視為疾病的帶原者。(圖/新民晚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大閘蟹雖然美味卻會對生態造成嚴重破壞,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為世界百大的「入侵物種」。西班牙在10年前就曾推動大閘蟹的防制,並將其列為禁止進口物種,而近日馬德里警方在一處名為Cobo Calleja的華人倉庫區收繳了500隻的大閘蟹,總重達80公斤。

據馬德里日報報導,西班牙警方在一輛往Bilbao的貨車中發現了10公斤的大閘蟹,透過調查得悉這些大閘蟹都是來自於一處名為Cobo Calleja的華人倉庫區,於當地時間7月19日,西班牙自然保護委員會與馬德里警方合作,對這處倉庫區進行突襲檢查,總共收繳500隻的大閘蟹,總重達80公斤。

據報導,10年前安達魯西亞政府就曾發起行動防制大閘蟹入侵,直到今日西班牙的河中才沒有其蹤影,而大閘蟹也成為西班牙禁止進口的物種,調查人員推測這些大閘蟹銷售背後是有偷渡網絡在運作,可能先由中國運往荷蘭阿姆斯特丹後,貼上偽造的亞洲貨物標籤,隱藏在貨櫃箱中轉口西班牙。

除了生態上的危害外,西班牙政府認為偷渡大閘蟹沒有經過有效檢驗,會讓牠們成為肺吸蟲病的帶原者,肺吸蟲病可能會引起支氣管炎、咳嗽、發熱、血液病和類似於肺結核的疼痛。

大閘蟹,學名中華絨螯蟹,原生於亞洲,近年被引入歐洲以及北美洲,容易造成當地原生無脊椎動物的滅絕,並會破壞棲地,而其挖掘行為則造成河堤侵蝕,對當地有關釣魚及養殖業造成的損失難以計數。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物種存續委員會的入侵物種專家小組(ISSG)將其列為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

▼大閘蟹被視為中國傳統美食。(圖/黃士原攝)

再現經典 亞都麗緻天香樓開賣大陸三湖大閘蟹。(圖/黃士原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