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新世代心聲:選舉別再走宗親樁腳老路

▲楊鎮浯(中)曾跳上立院主席台阻蘇嘉全(上)。(圖/記者屠惠剛攝)

文/陳妤綺

日前閱讀《ET民調/金門縣長膠著戰!楊鎮浯28%略勝陳福海23%》,筆者身為土身土長金門人、目前就讀金門大學研究所,由金門人的在地心聲出發,分析此篇民調。

立委身分活動 有助攻佔媒體版面

首先,在整體的支持度上楊鎮浯民調略勝陳福海,這與筆者在金門當地實際的感受差異不大。筆者認為會造成楊鎮浯雖然起步晚,卻能勝過陳福海的主要原因,就是因為楊鎮浯現任立委的身分有利於攻佔全國性議題的版面,尤其軍公教年金表決時,楊鎮浯跳上主席台阻蘇嘉全的形象,令以軍公教為主要族群的金門鄉親印象深刻。

其次,楊鎮浯是國民黨22縣市長候選人除侯友宜外,唯一在青年支持度(20-29歲)、中壯年支持度(30-49歲)都領先對手的候選人。

跟上時代潮流 年輕人選票有斬獲

今日,一則吳敦義與陳學聖身穿高腰西裝褲搭配國民黨潮T的照片在臉書瘋傳,而瘋傳的原因就是吳、陳二人的老派穿著實在跟不上時代的潮流。反之,楊鎮浯身為藍營立院青壯世代改革問政團體「透明新連線」成員,不論在形象或是談吐上都與老派國民黨相去甚遠,而這也是楊鎮浯在青年選票上能有所斬獲的主要原因。

金門的選民結構與喜好正在改變,過往以宗親、樁腳為主的組織選戰已逐漸不受金門新世代選民的親睞,所有的民調都只是參考,選舉才開始,楊鎮浯雖然領先但不代表一定能笑到最後。

盼政見決勝負 撇開意識形態對決

筆者身為金門土身土長的在地囡仔,包含筆者在內的許多金門青年都誠心希望,不論是楊鎮浯或是陳福海都能「以政見決勝負」,任何所謂的政黨對決、意識形態都只是舊時代的選舉方式,新時代的選民看的是政見牛肉、理性相互檢驗,讓金門的選舉別再走回宗親、樁腳的地方選舉老路,能回歸民主的真諦:選賢與能。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陳妤綺,金門大學研究生。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